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0 北京日报

  ——在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4年6月22日青岛)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尊敬的他信总理,各位代表团团长,女士们、先生们:

  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在中国青岛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在前两次会议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明确亚洲合作的原则、内容和方式,并发表《亚洲合作宣言》。会议还将深入讨论亚洲能源安全问题,发表《青岛倡议》。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推进新世纪亚洲合作的重要会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亚洲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近代以来,亚洲饱经沧桑和磨难。亚洲人民百折不挠、奋发图强,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放眼今日之亚洲,有的国家已跻身发达国家行列;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经济“起飞”并持续快速发展;一些国家在向贫困宣战的进程中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有理由为亚洲的进步和繁荣感到自豪。

  进入21世纪,亚洲正面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因为:其一,时代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亚洲也是如此。其二,许多亚洲国家推行经济改革,进一步融入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的进程。其三,亚洲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裕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区域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其四,亚洲国家普遍重视家庭、教育,崇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相同的理念增强了区域合作的内在动力。其五,经过多年努力,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区域对话与友好合作方兴未艾。所有这些,都为亚洲各国之间开展更加广泛、更高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亚洲的合作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本地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某些热点问题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亚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制约着区域合作潜力的发挥,区域内货物、资金、技术、人员的合理有序流动不够。亚洲的合作,无论是在广度和深度的开拓上,还是在机制建设上,都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浪潮,区域合作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亚洲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享机遇;唯有同舟共济,才能战胜困难;唯有联合自强,才能在全球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女士们,先生们:

  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是充满希望的伟大事业,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在此,我愿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发展需要稳定,合作离不开和平。我们应尊重亚洲多样性的现实,发扬亚洲合作的传统,坦诚相见、平等相待,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谋求安全。对历史遗留或有争议的问题,提倡顾全大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妥善处理,有的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二是以经贸合作为先导,推进亚洲全面合作。经贸合作是区域合作的核心内容,因而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区域性自由贸易安排和投资保障机制。同时还应更加重视加强农业合作,确保亚洲粮食安全;加强能源合作,保障亚洲发展的能源需求;加强财政金融合作,维护亚洲金融安全;加强环保合作,共建“绿色亚洲”;加强信息产业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提升亚洲疾病防治水平;加强教育合作,提高亚洲各国的公民素质。

  三是立足现有的多边合作渠道,完善亚洲合作机制。完善的机制是推进区域合作的平台和保障。实践表明,东盟、南盟、阿盟、东亚10+3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对促进区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这些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加强各种多边合作机制间的联系与协调,使之经常化和制度化。

  四是加强亚洲各国的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民间交往是国家间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我们应大力拓展旅游合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倡导和推进各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充分发挥各国工商界、民间团体、学术机构和新闻媒体在促进亚洲合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提高亚洲合作水平。亚洲的合作不是排他性的,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亚洲的振兴离不开世界,需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我们应保持与区域外国家和组织的沟通与协调,在对全球开放中发展,在与全球合作中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

  加强区域合作,是新时期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也是对亚洲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当前,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从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现已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宏观经济的预期目标。

  加强能源合作是保障亚洲能源安全和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发表《青岛倡议》。在能源开发与合作上,中国政府主张顾全大局,既要维护本国权益,也要照顾他国利益,通过协商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同亚洲及世界各国的能源对话与合作。中国是人口大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不断扩大。我们将立足开发国内资源,进一步加快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和各种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我们还要把节约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一项重要国策,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技术进步和引导合理消费。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各国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将更加积极地参与旨在促进亚洲合作的各种多边进程,信守我们的承诺,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在与东亚国家加强合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与南亚、中亚、西亚国家的合作。中国永远不称霸。

  我们将继续重视和支持亚洲合作对话。中方高度赞赏他信总理和泰国政府为此做出的贡献,并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使之成为亚洲各国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的桥梁。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期盼的是亚洲和世界春色满园。

  女士们,先生们:

  亚洲合作是时代的潮流,是各国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亚洲振兴的必由之路。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谢谢大家。(新华社青岛6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