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南朗:构筑吸收外资的“洼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图为中山市南朗镇环境优美的第一工业区。

  瑞士ABB集团公司的变压器厂、韩国KEC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半导体元器件……在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随处可见外资企业。

  据南朗镇领导介绍,南朗镇现有工业企业313家,其中来自瑞士、德国、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外资企业达到130家;1998年前引进外资累计1.85亿美元,1999年至2002年达到3.28亿美元,2003年达到1.24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达到了1.14亿美元。南朗镇已成为一个吸收外资的“洼地”,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外向型的工业体系。

  发挥各种优势

  南朗镇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东临伶仃洋西水道,往香港只有30多海里,是珠江口西岸至香港最近的起运站、到拱北关口及澳门只需30分钟车程,离广州90多公里,往珠海机场只需50分钟车程,南北相邻中山港和九洲港,京珠高速公路与中拱公路贯通全镇,镇村道路纵横交错,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

  南朗镇总面积206.07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是一大优势,有足够的建设发展用地,这有效地解决了建设发展用地的瓶颈问题。在这一方面,南朗镇与中山市其它镇区相比,牢牢占据了土地优势。为加快发展,南朗镇目前已开发南朗工业区,南朗第一、二、三工业园,大车工业园,翠亨工业园,横门工业园等“一区六园”的工业发展基地,工业用地面积共1.146万亩。今年计划扩展工业用地5500亩。另外,征地1万亩的中山永怡环保工业村项目正在洽谈中。

  南朗镇依托自身优势,把“以人为本,外资拉动,三产推进,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宗旨,其中“外资拉动”便是重要的举措。

  完善基础设施

  近年来,南朗镇投入巨资完善电、水、路等基础设施,他们坚信:要吸引外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强。

  装机容量50万千瓦的中山发电厂就建在镇上的横门岛,11万伏输变电站座落在中心城区。他们还对10千伏电网进行全面整治,对低压电网进行规范整治,这些都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了足够的用电。

  南朗镇完善自来水厂设施,目前日供水量达到12万吨,为工农业发展和生活用水提供了足够的保证。

  京珠高速公路、中拱公路、建设中的环镇公路、工业区大道等构成了完备的交通网。

  拥有2万门程控电话交换设施的通讯网络,随时可以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

  ……

  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吸引外商前来投资办厂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宽松环境

  南朗镇一贯坚持“安商、亲商、富商”的理念,对外商投资实行优惠政策,完善市场招商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和高效服务机制,全力营造一个宽松的投资环境。

  政策环境是最重要的环境。为了招商引资,南朗镇敢于让利,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倾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如,对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限10年以上的,从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所得税。第三年到五年减半征收,所得税率按中央沿海经济开放区优惠政策执行,适用税率为24%。在减免企业所得税期间,同时免征地方所得税。再如,外来投资者新办的企业,从投产纳税之日起一年内,对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属本镇留成的部分,由企业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财政返还50%给企业,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和补偿企业设备进口所缴纳的关税。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一批外资企业投资南朗镇。

  南朗镇还致力为投资者提供“星级”服务。南朗镇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凡属本镇权限内审批的投资项目,在收齐申办者按要求提供的资料后,要在五个工作日内批复,如不能按时批复的,需要向申办者说明理由。为方便客商、驻厂外籍人员、管理人员及港、澳、台同胞出入境,镇招商办为上述人员申请办理居留证,并为投资总额在500万美元以上“三资”企业,100万美元以上“三来一补”企业的外商办理海关出入境贵宾卡。另外,在南朗镇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均可办理外币兑换、国际结算、信用证、电子汇兑、本币结算、票据交换、代理业务、外币储蓄以及信贷业务等,大大方便了投资者。

  本报记者钟日新李小军刘钦明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