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汉民警黄骁(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图为沙河镇干部群众代表(中)进入特护病房看望民警黄骁。 (陈伟平 摄)

  6月12日深夜,博白县沙河派出所民警黄骁在参加围歼持抢作案、批捕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春的战斗中与李春展开殊死搏斗,身负重伤。消息传开后,很多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赶往博白县人民医院探望。

  玉林市委、市政府领导来了,博白县委、县政府领导来了, 自治区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博白县公安局的领导、同事来了。

  闻讯赶来的一名秦姓私营企业老板捐赠慰问金1万元。

  沙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带领10多名职工代表赶往医院。沙河镇河西路农民陈伟良说:“一路上,大家的心七上八下的,进了医院,虽然未能亲眼看看他,但听医护人员说,黄骁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家的心才踏实。”

  多位在外地工作的博白籍人士,先后致电博白县委、县政府,祝贺家乡除恶打了一场漂亮仗,为家乡涌现出黄骁这样的英雄而倍感自豪!

  一个个花篮, 一束束鲜花,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凝结成对英雄的崇敬与关怀。

  白州大地,“黄骁”这个名字让人肃然起敬。

  一个仅在乡镇派出所工作6年的民警为何让干部群众如此牵挂?从一个接一个来看望他的群众的眼神中,我们亲身感悟到:为民除害、为民办实事的民警,老百姓总会惦念着。

  抓捕犯罪嫌疑人就是我们当警察的职责;今后有机会,我肯定还会这样做。

  1999年4月6日,持枪抢劫杀人、绑架、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首犯阮强被围歼后,其主要犯罪成员李春如惊弓之鸟。

  李春是博白县沙陂镇沙陂村人,虽年届五十,但仍极为凶残,平常总是背一个装有一支56式冲锋枪的钓鱼包,腹部前的小黑皮包里装着随时可夺人性命的家伙——一支形似手枪的短猎枪和一枚手榴弹。多年来,他组织同伙在博白与广东廉江毗邻的乡镇持枪作案。每晚,靠一张吊网,在山林野外过夜,连他最好的朋友也不知他的行踪。

  此徒不除,群众怎有宁日。

  2004年3月8日,博白县公安局从数百名“大练兵”民警中专门挑选了13名政治素质好、思想好、作风正、警能技术过硬的民警组成应急分队。

  3个多月摸爬滚打的磨炼 ,黄骁和应急分队的其他队友磨炼得像一把尖刀。

  6月7日,博白县委、县政府决定,从13名应急分队成员中挑选出黄骁等9名各方面表现突出的民警组成特别行动小组,执行抓捕、围歼李春的艰巨任务。

  一张缉捕李春的大网悄悄撒开了。

  任务艰巨,危险性大。战前动员时,疾恶如仇、一身正气的黄骁十分坚定地向领导保证说:“当警察的任务就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破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在最需要我的时候退却,就愧对父亲给我取的名字,更愧对头顶的警徽!”

  战斗打响前夕,他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还要求领导“照顾” ,一定要直接参与抓捕、围歼李春的战斗。

  “李春在东平镇火甲村赌博。” 6月11日中午,获知消息后,博白县公安局领导决定对李春采取行动。

  局长郑维波带领民警火速赶赴火甲村。

  连续守候的民警确定李春的准确地点和活动去向后,分成3个战斗小组,堵住李春可能逃窜的各个路口。

  紧张的战斗拉开序幕。

  6月12日22点40分左右,李春和另一人从火甲村驾驶女装红色踏板摩托车往东平方向驶来。郑维波当机立断,命令另两个小组火速赶往火甲村增援。正在另一处伏击的黄骁、丁德东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往。此时,已连续两晚未睡的黄骁精神大振,途中他说:“抓这个人是非常危险的,但我不怕;要是让我碰上,绝不手软,决不后退。”

  赶到指定位置后,先头小组乘坐一辆摩托车急速前进,黄骁等4人乘面包车随后跟进拦截。

  22时47分,只见两个人骑一辆牌号3636的红色女装摩托车快速驶来。

  目标出现!

  民警骑摩托车迅速调头与面包车对李春两面夹击。车未停稳,黄骁第一个跳下车,扑向李春。李春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形吓了一跳,见势不妙,弃车朝路边逃窜。黄骁猛追,跑了10多米,一跃扑住对方,两人重重地摔倒。

  突然,“嘭”地一声枪响。丧心病狂的李春举起猎枪顶住黄骁的腹部开了一枪。

  决不能让恶魔逃掉。黄骁忍着巨痛用足全身力气,仍死死地抱住对方,两人在地上来回滚打了四五个回合。

  李春挣脱后,黄骁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追了10多米远,直到沉重的脚步无法再向前。

  此时,黄骁极力控制住自己,没有呻吟,没有呼救,因为他怕干扰其他几名同事抓捕李春。

  李春被击毙后,战友赶去救黄骁时,见他的肠子溢出了体外。但他仍然坚强地站立着。

  从警20多年,正在现场指挥的王祥平在自己父亲去世时都未流过泪,却被黄骁的壮举感动得泪流满面。他说:“在最关键的时刻,黄骁明知凶残的李春有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却毫不畏惧地冲上去。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他英勇无畏甘洒热血。他是博白民警的骄傲。”

  身受重伤的黄骁被战友抬上车时,全身都被鲜血染红了。

  抢救途中,黄骁紧紧握住丁德东的手。手劲、眼神传递着一种坚强,一种信念。当听到李春已被击毙时,黄骁苍白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经医院连续7个小时的抢救后,黄骁的病历本上留下这样的记录:受伤创口为8×7×6cm,经过拍X光片发现有55颗铁砂深入体内,肠子多处被打穿。已取出33颗铁砂,切除肠子70多厘米,输血1400毫升。

  昏迷了10多个小时的黄骁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场的同事个个为他的英勇、坚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而意志坚强的黄骁自始至终没有掉过一滴泪。

  “战友们受伤了吗?”6月13日,虚弱的黄骁苏醒过来时问前来看望他的郑维波。

  “抓捕犯罪嫌疑人就是当警察的职责。这次,自己做得还不够——扑了上去,可惜没能活捉他。身体康复后,今后有机会,我肯定还会这样做。”6月18日,黄骁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如是说。

  黄骁的英雄壮举,把我们带进了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中。

  每次集训,他来来回回,路费自己掏,从未向局里提过一点要求。

  黄骁参加应急分队,他的家和工作单位在博白县的一个偏远乡镇——沙河,作为分队和派出所民警,两边的工作都需要他积极认真地对待,平常他在所里工作,分队一旦集中训练,每次他总赶在上午8点前赶到。

  同事李帆深有体会地说:“沙河到博白有40多公里,我们在一起工作训练的时间虽然只有100多天,每次集训,来来回回,路费自己掏,训练结束,到店里吃盒饭,他从未向局里提过一点要求,也没有因为自己在边远派出所,家庭困难而退却,真让人佩服。”

  在边防部队当侦察兵出身的黄骁,有一套过硬的军事技能,但他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教官常对他说:“你的动作、技能合格了。”黄骁仍继续反复训练已“合格”的动作,不达优秀,决不罢休。

  “每次结束时,他的全身沾满了泥土,几乎找不到一根干纱,但我从来没有听他说一声苦。”三个多月,这是同事丁德东对他的印象。队友林泉、梁洪林说,黄骁善动脑筋,每次训练,他很快就能领会教官的意图。前后数十次训练,他从未迟到、早退过。

  训练是在高度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不知情的母亲严祖香常埋怨说:“阿骁在外学习,怎么他的手机老是打不通,恐怕是学习太忙吧,把母亲都忘了!”

  本报记者杨振华叶万松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