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技工“薪”情不错:年平均工资为2687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高路)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份最新的收入调查表明,上海生产技能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为26873元。在所有参与调查的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15个行业的9.5万名职工中,上海技工们的这一收入已处于中上水平。

  参与此次收入调查的上海技工有2.5万人,平均年龄为42岁,平均工作年限为22年。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反映,薪资水平比较高的技工群体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第一,支柱产业支撑“薪”位。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各类技工中,一些处于支柱产业的岗位,其工资价位已处于较高水平。如在汽车制造业中,汽车装调工、汽车电器装调工等职位,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又在该行业快速发展阶段,因而高级技工的收入中位数超过了5万元,其中一些高级技师则超出8万元。数据表明,一些呼应上海产业发展需求的技工职位,诸如药物分析工、药品操作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等,其工资收入普遍较高,有的甚至高过同企业的不少管理岗位。

  第二,“车、钳、刨”依然吃香。常被上海市民亲切地唤作“车、钳、刨”的通用职位技工,在科技日益发展、生产设备不断更新的环境里,也依然是劳动力市场上的抢手人才之一。产品制造过程中,各类精于一技之长的生产技能人员尤显不可或缺,因而,车工、钳工、磨工、刨工、镗工、焊工等通用性职位的工资价位也较高。

  第三,技能等级、学历,高人一筹。参与此次调查的2.5万名生产技能人员中,拥有高级工以上技术等级的,平均工资为31320元,技师、高级技师则分别达到34034和39873元,与此相对,无任何技术等级的技工却仅为16896元。这表明,技术能力更出众、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技工,工资水平也更具优势。另一方面,即便是以运用实际技能为主的技工,企业对高学历也不无偏爱。统计表明,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技工,平均工资为29736元;而既有大专以上学历,又有高级工以上技术等级的,平均工资为34456元。这表明,在上海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导向下,用人单位对生产技能人员不仅要求更高的作业技能,也对员工的文化素质日益看重。近年来越来越多上海技工开始进行“在职充电”,正折射出学历已成他们提高收入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