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评述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三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题: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评述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三大重点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宏观调控效应明显显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最新统计表明,当前我国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遏制,部分过热行业开始降温,物价涨势开始减弱,宏观调控效应明显显现。权威经济部门负责人指出,当前,继续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需要突出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以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局面、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等薄弱环节这三大重点,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权威经济部门负责人说,当前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首先是要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国家正对所有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是违法违规的,都将坚决纠正。在清理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违法违规项目和符合法规的项目区别开来,把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区别开来,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将加快清理进度,既不能走过场,又不能拖延时间。同时做好缓建项目的善后工作,尽力减少损失。将坚决控制城市盲目扩张和拆迁规模过大的倾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城镇建设和房屋拆迁中急功近利、盲目攀比等大拆大建行为。

  在坚决控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少数行业的同时,更要注重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对投资项目也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做到松紧适度,不“急刹车”、不“一刀切”。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以及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则要继续给予支持。不仅要重点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还要加强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

  控制投资总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最重要的是管好信贷和土地。国家将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优化信贷结构,同时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坚决执行国务院关于半年内暂停审批农用地转作非农建设用地的规定,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同时,在暂停审批建设用地期间,还将抓紧研究建立抑制滥占耕地的有效制度和办法。

  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还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以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局面。全国煤炭库存在4月末下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二季度高峰时段全国电力供需缺口超过2000万千瓦,三季度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运力不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1至5月,铁路请车满足率从去年同期的52%下降到35%左右。沿海港口出现多年未有的压船压港现象。当前,既要努力增加供给,又要坚决控制不合理需求,特别是限制那些能耗大、污染重的行业和企业的需求。将全力做好夏季用电高峰电力供应调度工作,加强需求侧管理。充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供求关系,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着手理顺电价机制。同时,将加快电源、电网建设,增加煤炭产量,抓紧建设一批见效快的煤电油运项目。将安排好煤炭、粮食、石油、棉花、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等薄弱环节。在当前物价上涨中,粮价上涨成为主要推动因素。5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了32.3%。在经历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粮食减产之后,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在对一些过度投资行业采取严格控制措施的同时,农业生产需要进一步“升温”。统筹城乡发展,也是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课题。这就需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基本农田这条红线。继续恢复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搞好夏收夏种,鼓励农民多种粮、多产粮。抓紧解决农民关心的一些问题,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的态势是好的。只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国民经济就一定能够在调整和优化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