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大力发挥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此间表示,当前直接融资所占比例依然过低,间接融资比重过高,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他建议最大限度地发挥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规范。

  周小川说,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占GDP的比重过高,到2003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我国M2对GDP的比例接近200%,高出其他国家很多。在我国,资金通过银行融资出去满足了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流动资金需求,但随着科技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加速,企业的资金流动风险在加大,进而导致主要资金提供者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加大。

  我国商业银行更多的资金转化成了中长期贷款,这些中长期贷款又通过企业进行中长期投资,从而使商业银行集中承担了大量的投资风险,这为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控制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当务之急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比重。

  周小川说,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须大力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他说,直接融资比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机构投资者总量不足,资本市场正向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过去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是强调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现在看来更应注重市场机构的成熟化、各种机构的正确定位、市场理念的培育等。在这方面,作为市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最大限度地支持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应有作用。今后应适当地减少保险业与资本市场之间存在的限制和障碍,为保险业提供更多的投资工具和丰富投资组合。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合理比例,可以借鉴市场发达国家的经验。银行业也要发挥营业网点多等优势,发展银保合作,为降低间接融资比重发挥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