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发现鲜卑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2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3日消息: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近日发现一处鲜卑古墓群,出土了铜器、铁器等一批文物。专家称,这次出土的文物与去年在东乌珠尔苏木出土的东汉鲜卑墓群基本一致,有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风格,对进一步研究东汉鲜卑人的风俗习惯,社会性质及生产状况具有重要价值。

6月上旬陈巴尔虎旗文物管理所接到完工镇哈腾胡硕嘎查(村)牧民松布尔的报告,称发现一处古墓葬遗址。经现场考察,遗址位于完工镇境内海拉尔河南二级台地的沙丘中,共分布有4个古墓葬。由于风吹雨打,古墓葬完全暴露于地面,破坏严重,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多遗物分散在遗址附近,文物所工作人员当场对遗址进行抢救清理。

据陈巴尔虎旗文物管理所所长杨海泉介绍,1号墓墓长1.7米、宽0.5米,墓向正北,头部发现两件铜器,中间部分发现已残的铁器和丝布残片,2号墓中发现1件皮革制品,3号墓内的尸骨两侧发现两个铜戒指,脚部发现铁器和丝布残片,4号墓中出土铜器2件、铁器8件及皮革制品残片。经清理,古墓群共出土和采集文物19件,初步判断为东汉鲜卑人遗址。

杨海泉说,拓拔鲜卑走出大兴安岭来到巴尔虎草原,在陈巴尔虎旗境内的海拉尔河流域生活了100多年,留下了很多文物古迹。

 
 
 
作者:选稿:陈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