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年后重返家乡哈尔滨 一位犹太人的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3日电(记者呼涛)“我一生始终牵挂着我的家乡哈尔滨,70年后重返故里缘于我心中始终未变的哈尔滨情结。我非常感激中国人民为保护犹太文化遗存所做的一切!”73岁的原居哈尔滨犹太人伊萨克·夏皮罗表达出他重返哈尔滨后的激动心情。伊萨克·夏皮罗在1932年到1936年曾经在哈尔滨生活,现在他是美国的一位资深律师。他告诉记者:“在哈尔滨,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我找到了当年住的地方、犹太会堂和其它一些犹太建筑。在哈尔滨犹太人公墓的墓碑上,我甚至还看到了一些当年很熟悉的人名,他们永远长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眠在这里。”

  1905年,夏皮罗的祖父从俄罗斯来到哈尔滨,起初他从事中东铁路的修建并在几年之后建立了自己的水泥建筑材料厂。对于夏皮罗的母亲和几位姨母来说,哈尔滨就是她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夏皮罗说:“在我追忆母亲时总是一同想起哈尔滨!”

  在参观过“哈尔滨犹太人”展览、哈尔滨犹太文化遗址遗迹和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后,夏皮罗告诉记者:“除了松花江像我记忆中一样流淌,我几乎没有找到什么完全静止未变。一切都很新,今天中国的繁荣和进步留给我很深的印象。的确,保存、保护历经世纪风雨的文化遗存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困难的。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并大力保护犹太文化建筑遗存。在哈尔滨,城市里新与旧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在离开哈尔滨返回洛杉矶与兄弟和其他原居中国犹太人相聚之前,夏皮罗说:“中国在保护犹太文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将十分有利于其在全世界犹太人心中的形象。美国有很多犹太人,其中一些人曾经在中国生活过,他们都十分关心中国的现状。回去之后我会和他们一同分享我这次返回故乡哈尔滨的经历。也许我还会把我和中国的情结记录下来给我的晚辈和更多的人看。”

  同时,夏皮罗还希望有关犹太人在中国的展览、画册、图书能够到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举办、发行,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是一个同犹太人有着不解情谊的国度。哈尔滨被著名作家、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誉为“中犹友谊之城”。这里曾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在20世纪20年代,犹太人最多时达到2万余人。这里至今保存着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墓地和犹太会堂、学校、商场等建筑。

  哈尔滨犹太人及其后裔遍布世界各地,他们把哈尔滨视为其再生之地和故乡,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给了他们“健康的童年、幸福的青年以及高贵人格的国家”,因而十分关注中国尤其是哈尔滨今天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