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八宝山公墓遗失骨灰遭遇索赔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1: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阳) “骨灰是父母在天之灵的载体,是我们缅怀他们的精神寄托。”以此理由,赵先生和自己的5兄妹将弄丢自己父母骨灰的八宝山公墓告上法庭,并索赔8万元。昨天,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特殊的侵权官司。

  赵先生说,其父母的骨灰合葬在八宝山公墓。1998年初,八宝山公墓发出重新规划墓地的通知后,他们办理了就地移墓选址的手续。当年5月5日,他们去起坟时发现父母所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的旧墓地已一片凌乱,挖出的骨灰盒四处堆放———其父母的骨灰盒已不知所踪。此后6年间,赵先生家人先后数十次前去寻找,但均一无所获。

  庭审中,赵先生指出,导致其父母骨灰下落不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公墓管理方在墓地迁移中管理不力,造成混乱;二是公墓管理方使用推土机平整现场的工作方式不妥;三是挖出无主骨灰盒没有及时通知其前去辨认。“我希望你们尽快找回我们父母的骨灰,否则赔偿8万元精神损失费。”

  针对赵先生的要求,八宝山公墓代理人称:“不是公墓将骨灰弄丢。”他说,赵先生父母的骨灰并非合葬在八宝山公墓里,而是葬在了其家属私建的非法墓地内。1996年,依据政府的有关决定,这块墓地被划归八宝山公墓。在规划处理该墓地原先遗留的坟墓时,公墓管理方提前通知了家属。此外,依据双方签订的《墓穴修建管理协议》,公墓的管理范围仅限于地面上的公墓、墓碑等免遭人为破坏,没有义务对地下物进行检查。代理人据此认为,公墓不应对骨灰丢失承担责任。

  因原、被告双方均坚持自己的意见并拒绝调解,石景山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