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黄河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专题 > 正文

小浪底沉船事故的出事游船属违规擅自出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2:11 北京娱乐信报
  22日20时左右,小浪底水库库区一艘“明珠号”客轮在行驶到距黄河小浪底大坝上游30公里处,突遇强风暴,客轮因风大浪急侧翻,瞬间沉没,船上69人全部落水。经全力抢救,26人被救上岸,目前已有一人死亡,其余43人失踪。

  6月23日凌晨2时左右,部队官兵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乘船在黄河小浪底库区事故发生水域搜救落水者。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集体出游返航途中沉船

  6月22日,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组织129名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小浪底水库旅游,观看调水调沙试验。在乘坐民营企业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两艘游船游览库区返航途中,突遇七级以上暴风,其中一艘客轮“明珠号”因风大浪急于晚8时左右侧翻沉没,船上69人全部落水。落水者中65人是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到小浪底旅游的职工,另有3名导游、1名船工。经全力抢救,26人被救上岸,其余43人失踪。

  500多人连夜出动搜救

  事故发生后,当地群众和驻军某部舟桥团赶到现场参加抢救。据介绍,当晚参加搜救人员达500多人。

  现场指挥部医疗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获救人员中还有23人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情况良好。

营救人员凌晨紧急出动营救落水者

  上海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昨日下午,打捞人员已经寻找到了船只的具体沉没地点。6月23日下午,由上海空运来的水下搜救物资抵达在小浪底库区张岭码头。当日下午,小浪底沉船事故抢险工作已从水面搜救转到沉船定位和打捞遇难者遗体方面。上海打捞队的专业人员业已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工作,具体打捞工作预计在24日全面展开。

  警方已控制事故责任人

  小浪底库区翻船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严令库区所有码头的船只停止营运。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警方已对黄河小浪底库区特大沉船事故涉嫌责任人采取控制措施。

  事故船违规擅自出航

  目前,黄河小浪底水库正在进行调水调沙,小浪底库区和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令自6月15日至7月10日严禁旅游船在库区行驶。有关部门已经认定,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游船属于违反规定擅自出航。

  据介绍,“明珠号”核载客人是52人,当时船在出事时是69人,超载17人。参与抢救的人员介绍说,获救的26个人,没有一个人穿救生衣。

  综合新华社电

  第一现场

  3名女士优先上了救援船

  从事发到沉船仅有半分钟

  “我们返航时,突然遇到暴风雨。这时船工叫我们把窗户关上,刚刚关上,船突然倾斜了,一边挨着了水,紧接着翻了过去,前后时间都不到半分钟。一时间,大家惊叫一片,忙着逃生。”23日凌晨4时许,在黄河小浪底库区特大翻船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的救援会议上,河南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的一位生还人员叙述当时骇人的场景。

  6月23日下午,在小浪底库区张岭码头,战士们抬着刚从上海空运来的水下搜救物资准备上船。

  一渔民率先赴现场营救

  据一名获救者介绍,船翻后,共逃出约30人,纷纷爬到船底上。当时大家齐喊,“来人,救命”,同时用手机拨打求救电话,这时他们还听到船下面有敲击声。

  在船翻了约半个小时后,距离最近的渔民开着一艘铁皮船赶来救援。但由于船太小,只能带走16个人,而此时船底上趴着20多个人。“让女的先上!”一个洪亮的声音响了起来。在船上的3名女士优先上了船,然后大家按着秩序上了铁皮船。16个人上满之后,也没有人再往上面挤。铁皮船刚离开10分钟,“明珠号”就慢慢沉入了水底。

  回归号测量船救回7人

  第二个抢救游客的是回归号测量船。20时10分,船长田宗岭接到码头上打来的求救电话后,马上带领10多名船员,以最快速度赶往出事地点。20时40分,他们赶到的时候,“明珠号”已经全部沉没。

  “当时水面上全是沙发、桌子、太阳帽、救生衣和挣扎的游客。”轮机长崔金伟说。由于能见度太低,我们只好用探照灯在水面上搜索。看到一个有人挣扎的地方,我们就过去把人捞上来,实在是太远的地方,我们就扔一个救生圈过去。我们一共打捞上7个人。

  村民驾摩托艇冒险救人

  附近桐树岭村的村民,也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救人的行列中去。村民杜师傅说,20时10分他接到村支书的电话后,马上打电话把村里的七八个摩托艇司机全部叫了起来。当时湖里的风浪非常大,天又黑,他们的摩托艇开得很快,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冒着生命危险,但大家一个人也没有怨言。正是这些摩托艇机动灵活,在水面上穿梭快,使另外几名游客捡回了性命。姜柯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相关专题:黄河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