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依法规范军用土地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7:40 解放军报

  编者按:今年6月25日,是第14个全国土地日。加强土地宏观管理,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军用土地,是国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牢固树立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加强《土地法》和《军队房地产管理条例》的宣传教育,依法规范军用土地管理,使军用土地资源科学合理的配置使用,不断显现出效益和活力。

  本报讯吴显慧、尤强报道:在第14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笔者从沈阳军区某集团军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获悉,为了确保管理不失控、土地不流失,他们采取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集申报、审批、稽查、验收、公示于一体的土地使用统管制度,趟出了一条军用土地管理的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军事效益。他们的做法已在军区推广。

  这个集团军部队驻地的几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非常活跃。集团军党委在认真贯彻《土地法》和《军队房地产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通过调查论证和研究探索,建立了集申报、审批、稽查、验收、公示于一体的使用统管制度,坚持对所属部队的土地资源实行“五统”,即:统管营区规划,解决随意建设、功能紊乱问题;统管产权产籍,解决所有权、使用权不清问题;统管改造利用,解决分散开发、效益不高问题;统管集中建设,解决零散建设、不成规模问题;统管经费收支,解决资金分散、自收自支问题。他们在实施统管工作过程中,与地方政府反复协商交涉,妥善解决了各种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收回被占用的各类土地1.4万亩,并组织部队及时办理土地、房屋产权所有证,办证率达到95%以上,有效地维护了军用土地的权属。

  在确保军用土地资源不流失的同时,该集团军通过合理利用土地,最大限度地谋求房地产管理使用效益。针对部队体制编制调整的实际,他们严格执行总部颁发的《军队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标准》,按照有关原则,对所有营区进行统一规划、通盘运作、科学分配、集约管控,有效地美化、绿化、净化了官兵的住用环境。他们还研制开发了“集团军部队房地产辅助决策信息系统”,涵盖了国家房地产法规制度、政策规定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便于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和部队情况,对部队的房地产管理实行了动态监控,并在试运行中取得显著效益。(解放军报2004年06月24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