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拒刷事件续:深圳商家密谋月底再拒刷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21 新华网
  深圳商家还将以“内部系统维护”的名义罢刷本版供图/photocome

  目前正计划聘请律师团,并向央行咨询《银行卡跨行交易收费办法》

  深圳刷卡手续费事件在经过短暂的沉寂后再次如火山爆发。昨天来自深圳商家的消息是,6月28日,深圳40余家商户将再次联合以“内部系统维护”的名义暂停刷卡,以抗议深圳银行与银联目前的解决态度。暂不提届时是否会有40家商户参加停刷行动,但可以肯定,银商的手续费之争“战火”已经烧到了消费者身上,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商家表示,他们不是没有考虑消费者利益,但是要想解决银商之争,现在必须用强硬的做法,这样才能引起银行、更多地区商家,以及社会更广泛的关注。而深圳商家近期计划做三件事:聘请律师团;向央行咨询《银行卡跨行交易收费办法》;6月28日左右40多商家联合“内部系统维护”再次罢刷银行卡。

  深圳银行则保持以往的低调。深圳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希望商家一切行动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由于深圳银行业已经多次解释过收手续费的原因和合理性,因此商家的这一行动并不会改变深圳银行以往的决策。银行及银联只会做好商场附近ATM机的现金准备,以防消费者因暂停刷卡而提不到现金。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则表示,以往曾参与协调,对于28日的停卡行动,尚未决定是否参与。

  银行和商家的上级主管单位此次是否会出手?记者昨天咨询了央行主管手续费问题的支付结算司,该司有关人士对目前有媒体提到的“央行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对银商之争做全面调查”的报道,称“不知道下发过这样的通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联的人士都表示他们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但是这件事我们会密切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服务价格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国家发改委目前对深圳刷卡事件表示高度关注。发改委在上周接到了中国商业联合委员会的来函,并将与央行、银监会以及商务部等部门进行协调。而记者昨天从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了解到,代表商业企业利益的商务部目前也处于密切关注阶段。

  看来,银行与商家的主管部门,还是希望用市场手段而非行政参与来解决这场争端,都不会贸然参与。(记者 王旭 陆纯)

  记者手记:拒卡事件首先是法律问题

  面对刷卡争端,深圳和上海商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上海“闹”得最厉害的永乐家电近日在公开声明中承诺,即使是企业承受高昂的刷卡消费费率成本,永乐家电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实施罢刷银行卡的实际行为,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而深圳40家商户又要掀起第二轮的停刷风波。

  暂且不去评论深圳商家和银行的孰是孰非,但是双方当初在确定手续费时一定会签署了合同,即便双方现在认为合同可能有显失公平之处,有提出修改的权利。但是在修改之前,双方是否应该继续履行合同?这毕竟是一个很严肃的法律问题。

  再者,商家突然停止使用银行卡,而且以银行POS内部系统维修为由,用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易宪容的话说:“这实际上是采取了欺骗的方式拒绝消费者刷卡”。这既损害了商家自己的本身的利益,对消费者也是不公平的。

  目前的关键是双方必须再次坐到谈判桌边来协商双方利益,而不是僵持或者看看谁采取的手段“更强硬”。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和经济学家易宪容都在强调,政府此时应该有所作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促使双方走到谈判桌上来,也可对银行卡手续费率问题做一些专业性研究,但决不可参与其中,或通过行政的方式要求当事人做什么。(记者王旭)(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