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园林落户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尤珍记者宋鹏霞)6月,美丽的地中海东岸添上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地道的中国园林在那里亭亭玉立。作为中法文化年“上海周”的压轴项目,这座“上海园”是上海人民赠送给法国的一件特殊礼物,它将于本月28日在法国海滨城市———马赛正式开园。昨天,记者在上海园林设计院,通过电脑荧屏一睹这座东方花园的“芳容”。

  “上海园”内,没有钢筋水泥,而灰瓦、粉墙、驳岸、照壁、江南竹等诸多传统江南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园林的符号在这里一览无余,精巧地浓缩在2000多平方米的“方寸”之间。走进古色古香的月洞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由整块花岗岩细雕而成的照壁,浓缩着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蜿蜒含蓄的豫园湖心亭、独特幽韵的新天地石库门、隽永繁华的外滩风貌……转过照壁,是一幅浓彩重墨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园内布置,环环相扣中法友好和世博会的主题。走过卧虹桥,主建筑“春申堂”内,悬挂着“小桥流水,春满华夏苑;申城马港,同谱友谊篇”的楹联,中法两国的美好情谊,在字里行间得到了升华。这座仿明古典建筑古色古香,是展示中国传统艺术如茶艺、陶艺、服饰艺术等的理想场所。与厅堂相连的游廊墙上,一连串的世博题材壁雕书画表达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心愿。而“春申堂”东隅的湖心亭———谊亭,则以友谊为名,寓意上海、马赛两座城市的友情长存。

  园内,原汁原味的“中国树”成为凸显意境的一大亮点,松、竹、梅、海棠、玉兰、枫树、石榴、牡丹等各种生气盎然的植物,或在水边湖畔成片吐艳,或在曲径小道旁列丛绽放,或在亭台楼榭边围绕点缀。上海园林设计院的张栋成工程师介绍:“由于树苗不能出口,为了体现园林韵味,园中所需的100多种植物只能在法国当地寻觅,但遗憾的是仍有20余种无法求得,设计师们只好重新协商、论证,再寻找更合适的替代品,将园林的东方韵味最好地拷贝下来。”

  据悉,作为上海人民赠送给中法建交40周年的特殊礼物,“上海园”历时3个多月紧张施工,终于在日前建成。该园创意设计既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中国传统园林文化风采,又融入了上海城市现代风貌和2010年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见证了建设全过程的马赛市园林局副局长克洛德·恰勃亨尔先生兴奋地向当地媒体记者表示,这是他见过的“欧洲最美丽的中国花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