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拍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26 沈阳晚报

  6月23日,年过六旬的张大娘向记者反映,“免费拍照”的“好机会”其实是个骗人的陷阱,她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向其他警惕性不高的老年人做个提醒,不要掉进了“免费陷阱”中。“好心”影楼专为老年人服务

  据张大娘介绍,她家住在铁西区。前不久一个老朋友在路上接到了一个免费拍照的优惠券,上面说明去一次可以免费照八张相片,而且是专为老年人献爱心,免费补拍婚纱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老朋友是因为眼睛不好,又嫌照相馆离家太远才错过这个“好机会”的。老人心想要是免费的那就去照照呗。

  前几天,张大娘催促老伴特意起了个大早,老两口按照优惠券上的地址来到了位于沈河区的照相馆。照相馆门面不大,两层楼。走进去后,张大娘发现照相的人还挺多的,听到张大娘打听免费照相的事,一个工作人员冷冷地告诉老人,“这相不是那样容易就可以照的,得先化妆”,戴些首饰,交15元“戴花费”,否则不给照。老人当时就有些犹豫,不是不要钱吗?还没等老人想明白,他们又介绍了一堆“五花八门”的“优惠”项目。比如,交60元就可以穿两件衣服,不用交那15元的“戴花费”。穿的衣服越多,价格越贵。老人心想大老远从铁西来一回照就照了吧,还从没照过婚纱照,于是就选了一项最便宜的60元的套系。对方看老人交了钱,一下子“热情”了起来,给老两口照了不少。

  10天后张大娘来取照片,心想这回总该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待遇了吧。可没想到16张照片,一张还要收10元。而且还不包括底片,要底片,还得再消费300元。老人当时就责问道,“你们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吗?说不要钱怎还要这样多的钱啊!”一个女店员没好气地回敬说,“谁又没绑你来的,你怪谁啊?”老人最后只得又交了160元,带着没有底片的照片离开了那里。据老人讲,拿着优惠券从沈阳各个地方赶来拍照的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没有一个逃过这个“免费陷阱”的,都或多或少的花了数百元钱。甚至有个老太太当场都哭了,因为不知不觉进了“圈套”,她竟然被骗了1280元钱。张大娘自知上了当,但又哑口无言,考虑到自己年老体衰,无力争辩,只有含泪离开了照相馆。

  张大娘苦恼地告诉记者,作为老年人,本来手中的闲钱就不多,有时生病都舍不得看,没想到一次“免费照相”竟然被骗走了220元钱,而且事先说是免费拍8张照片的事更是子虚乌有。这次照相花的钱相当于老两口一个月的生活费,她回去怎么向整天省吃俭用的老伴儿交待呢。拍出来的照片质量极低,老人回去都不愿意再看,这对于张大娘真是一次极惨痛的照相经历。

  记者暗访:40岁以下谢绝惠顾

  6月23日,记者根据张大娘提供的地址,来到了这家照相馆,谁知道,一向对顾客广开大门的商家竟然在这里神秘莫测。见记者说要拍照,一位门口的服务员忙挡住记者,是否有优惠券和预约?记者表示优惠券在家里,服务员断然拒绝了记者,表示不带优惠券来是不可以的,而且一再问记者优惠券是哪种的,上面有什么字样。记者凭记忆回答了张大娘优惠券上的内容。谁知,还是吃了闭门羹,服务员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冷冷地说,“我们这里只为老年人服务,最起码也得40岁以上,你还是请回吧……”“免费陷阱”偏爱老年人

  记者感言:在记者的采访工作中,经常能接触到老人陷入免费陷阱的事例,老年人一般辨别真伪的能力不强,防卫意识差,很容易被一些“假象”所蒙蔽,往往因此被别人利用,受骗上当。本报也接到过许多老人打来的电话,反映类似的经历,比如,参加某个老人免费旅游团,或者是参加免费义务讲座等等。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同样的情况,就是只偏爱老年人,谢绝年轻人。而打着“好心爱心”的商家所隐藏的猫儿腻恰恰在此。他们都是打着免费的幌子招摇撞骗,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那些老人们,有的还因此生气上火气出病来,损失更大。在此本报提醒广大老年读者,提高警惕,切莫掉进“免费陷阱”。要知道,“免费的午餐不好吃”。记者刘洋实习生贾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