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前我国已有8个省份免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财政部部长金人庆23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了关于2003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已有吉林、黑龙江以及上海、西藏、北京、天津、浙江、福建等8个省份免征或基本免征农业税。

  金人庆说,今年1至5月的财政运行中,大力支持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进一步清理规范涉农收费。从2004年1月1日起,取消3项、免征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

  ——大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在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减免农业税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力度也较大,共有8个省份免征或基本免征农业税;11个粮食主产省以及广东共12个省份降低或自主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11个省份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

  ——全面推开粮食直补工作。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预计资金总额为113.65亿元。在6月底以前,13个粮食主产区的直补资金能基本兑付完毕。此外,还向13个粮食主产区拨付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良种补贴资金12.4亿元。

  ——明确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主要用于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并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资金全部实行无偿投入。

  ——认真落实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政策。对磷酸二铵销售和进口每吨补贴100元、尿素生产企业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50%、出口尿素产品一律暂停增值税出口退税、暂停磷酸二铵出口退税等政策已开始执行。

  金人庆还报告了今年1至5月财政运行的其他主要情况:

  ——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发展。一是努力支持降低禽流感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全国共安排禽流感防治经费8.48亿元,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治工作的资金需要;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减免税、费、基金和贴息等财税扶持政策。二是积极推进出口退税机制改革。除保证今年出口退税的正常需要、确保“新账不欠”外,中央财政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历年遗留出口退税欠款问题,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促进外贸出口较快增长。三是根据社会投资增长加快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新情况,适当把握国债项目资金安排进度,并优化使用结构。四是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1-5月,农林水气等部门支出增长18.4%(其中农业支出增长22.7%)、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增长44.2%、文教科学卫生支出增长13.6%(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5.6%)、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增长22%、公检法司支出增长17.9%。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就业和再就业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的同时,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再就业补助资金在上年47亿元的基础上增加36亿元,比上年增长76.6%,目前已拨付63亿元。二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具体实施方案,吉林、黑龙江两省已开始实施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三是及时安排公共卫生支出,支持建立和完善国家和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四是会同民政部下发了《农村医疗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切实加强农村医疗救助基金的管理。

  ——支持国有企业和金融体制改革。一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及时安排企业关闭破产补助资金,支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进一步调整铁路系统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促进铁路体制改革。二是支持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财务重组和改制上市。三是落实支持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上市的所得税返还政策。四是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帮助消化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同时,对部分试点地区农村信用社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以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