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季允石考察内丘县西石河村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3 河北日报

  这里,曾因神医扁鹊名扬天下,但后人知道它,更多的是因为它的贫穷;这里,有5670亩土地,却只有600多亩耕地,其余全部是荒山荒坡。这就是内丘县西石河村。然而,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这个村,人富了,山绿了。这变化,引起了省长季允石的浓厚兴趣。

  6月22日下午,季允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轻车简从到西石河村考察。车近西石河,车窗外的山丘逐渐多了起来,季允石专注地看着车外,凝神思考,道路维修引起的剧烈颠簸,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丝毫没有打断他的思绪。季允石转过头,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丘陵地区在我省占有不小比重,这些地区的脱贫致富还存在不小困难,希望我们今天能从西石河学到一些好经验。”

  在西石河村村委会,季允石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王胜的汇报。“我们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土质差,缺水,种什么也长不好。村里人都说‘一年到头,汗水白流’。”王胜快人快语。这些年,我们村依靠独特的矿泉水资源,“滚雪球”式地发展起了水和食品加工产业。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后,2000年又开始开发荒山,建起了“百果庄园”,准备开展农业生态旅游。

  季允石说:“老王啊,百闻不如一见,能不能带我们去你的百果庄园看一看啊?”“没问题,我当导游。”王胜自告奋勇。

  中巴车在王胜的指引下,缓缓驶进百果庄园,与一路上的荒山坡相比,这里简直就是个“花果山”。石头砌起的梯田错落有致,犹如在山坡上掀起了层层波浪;山坳间汪着两池清水,好似两块碧玉,给这山增添了些许灵气和秀美;而那漫山的果树,映绿了人的双眼;累累的果实,则勾起了人们亲近自然的冲动……

  “省长,这边的是药菊花,那边是樱桃,开着花的是石榴……”王胜不停地介绍着。

  “以前你这里不是种不了东西吗?现在果树怎么长得这么好?”季允石不解地问。

  “我们用炸药炸碎岩石,再运来新土造梯田。”

  “那水呢?”季允石追问道。

  “我们搞了个‘南水北调’工程,从几公里外的沙河下引来的水。”王胜得意地回答。季允石边听边微笑着点头表示赞许。

  在一个较高的山冈上,王胜指点着介绍庄园的现状和规划。“现在整个庄园已经开发整理土地3600多亩,136个果树品种已有34个品种开始挂果。我们准备在每个园区内建一栋别墅,吸引游客住下来。”“老王啊,干事业要靠热情,但更要靠科学,建别墅的事还是要慎重,要调查一下,看游客是愿意住别墅,还是愿意住农家院。也可以先建一两座,搞个试验。”季允石语重心长地说,“还要把本村事业的发展,与建设文明生态村结合起来,做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努力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省长,我们明年还要再治理荒山2000多亩,到时候,周围这片山就都绿了,欢迎您到时候再来啊。”王胜热情地向季允石发出了邀请。“好啊,到明年山绿的时候,我一定再来看你的‘花果山’。”季允石愉快地与王胜约定。

  离开西石河村,已是夜幕降临。季允石在车上叮嘱工作人员,西石河村的经验很具典型性,要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丘陵地区开发式扶贫的新路子,加快全省农村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本报记者石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