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河北日报

  听取2003年中央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关于2003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作关于2003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说,2003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情况比较好,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2万亿元,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2934.7亿元。中央财政赤字3197.68亿元,比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赤字数额减少0.62亿元。从中央财政运行情况看,财政收入增加较多,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增强,财政改革继续稳步推进。但预算执行和财政支出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人庆说,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预算执行情况也较好。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2.4%,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3.8%,收入大于支出3649.92亿元。财政运行主要情况是,大力支持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国有企业和金融体制改革。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报告了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他说,从审计情况看,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加较多,财政支出重点向农村、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倾斜,有力地保障了应对非典疫情、战胜自然灾害和加强社会保障等资金需要,社会事业投入显著增加,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进一步加强。总的看,2003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报告了中央预算管理、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中央其他部门预算执行、税收征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投资效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等方面以及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李金华在谈到加强中央预算管理的意见时说,要细化中央补助地方支出预算,增强资金分配的透明度;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和审批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进税收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治税;强化国有商业银行内部控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结合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审查,副主任委员刘积斌报告了审查结果。财经委员会认为,2003年中央预算完成情况是好的,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3年中央决算草案和关于2003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同时财经委还建议,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加强税收征管;改进中央固定资产投资预算管理工作;规范预算划转,清理预算结余;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加快预算科目改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