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已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7 胶东在线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彭东 徐静)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实施《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方案近日已经省政府同意实施,方案描绘出了未来几年我省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

  农村教育——2007年贫困生全部“两免一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方案确定,到2007年,我省中西部地区农村将重点抓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提高工作,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和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要分别保持在99%、98%和95%以上,学生辍学率严格控制在2%以内,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接受同等水平的义务教育。

  到2007年,争取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凡拖欠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的县,不准机关盖办公楼、买轿车,不准领导干部出国。各市要制定并落实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和财政预算内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拨款标准,中小学收取的杂费必须全部用作公用经费。

  同时,到2007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办好1所规模合理、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中等职业学校。每个设区的市办好1所起示范作用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高等教育——着力扶植1至2所研究型大学

  方案确定,重点建设高水平、综合型、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着力扶植建设1至2所研究型的大学,使其走在全国高等教育前列。抓好“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00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00人的选聘和使用,启动青年创新团队1000人支持计划。

  开展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教学管理改革试点,扩大主辅修、双专业、双学位范围,实行弹性学制、专本连读、本硕连读,扩大跨校专升本比例。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学校自主招生试点。

  启动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拟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0项、省级精品课程50项、校级精品课程500项。理工、财经、政法、农林、医药类专业使用近3年出版的教材比例要达到50%以上。

  素质教育——2010年全省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到2010年,全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实施义务教育新课程,逐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探索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综合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招生办法改革;结合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化高考改革;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内容,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高校招生制度。

  职业教育——5年内完成“十百千”工程

  推广“双元制”办学模式,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10处职业教育实习、实践基地,100所起龙头带动作用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000个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示范专业点。

  推动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实施,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管理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鼓励人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建立对各种非全日制教育培训学分的认证及积累制度。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