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人住院,谁来陪护? 医院服务缺位引出陪护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7 新华网

  护理病人曾是医院的工作,不知从何时起,已逐渐转移到病人家属的身上。当你没时间陪护,令人心焦的问题就摆在了面前———

  “什么杂事都能做,一天30元钱”,陪护的出现是医院服务缺位的表现

  日前,贵阳市某机关干部小李右脚踝粉碎性骨折经急诊住进了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手术深夜结束,患者需昼夜陪护。一位30来岁的农村女子问道:“你们需不需要陪护?24小时我都能照料,什么杂事都能做,一天30元钱。”小李丈夫答应试试。

  陪护者姓胡。她已来7年,对医院的一切都很熟悉。病人出入院手续、查账、拿药、送检各种化验标本,全不用家属操心。为病人翻身、按摩、擦洗动作麻利,挪动伤腿轻巧适度。

  小胡的丈夫也在贵医附院做陪护。这所医院已有300多名专职陪护,其中通过小胡夫妇介绍从家乡来的就有几十个。小胡最多时同时陪护了3位患者。每陪护一位一天交给科里3元钱。两口子每月收入至少在3000元以上。小胡说,除医院外没哪个部门来过问过他们。服务内容也是看着办,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干多干少,用心多少,全凭良心。

  据医院反映,现在出现了专门的陪护人员,是因为病人增多,护士不够造成的。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说,专职陪护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医疗服务的缺位。

  60%以上的患者需要不同程度的生活护理,完全可以形成专门的服务市场

  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人员及职责大致为3部分:护士、护理员和护工。根据1998年卫生部医政司主持编写的《中国医院院长手册》对三者职责的规定,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工作均应由医院提供。

  有关部门指出,当前,护理职责划分不清,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界线模糊。随着人们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在就医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方便与舒适,这一切使得现行的医疗行政管理工作已大大落后于现实生活的需要。

  大多数医院管理者认为,在满足医疗护理的前提下,至少有60%以上的患者需要不同程度的生活护理,完全可以形成一个专门的服务市场。曾在国外工作多年的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石承先说,把生活护理划分出来只是一定时期的现象。目前我国的医疗服务只能是低水平、广覆盖,既有特级护理的“零”陪护,也有家人陪护和有偿陪护。在这种情况下,把生活护理划分出来,进行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符合我国医疗服务的现实需要,也有利于服务市场的拓展。

  贵阳市各医院的陪护人员至少在2000人以上,大部分处于“散兵游勇”状态

  贵医附院对包括小胡在内的300多名专职护理人员实行的是松散管理,由护理部的一位老护士掌握着这支“陪护队”。患者需要陪护,科里通知这位护士,她再联络陪护。价钱由陪护和患者谈,半天15元,24小时30元,她分别提取一两元管理费。去年她总共上交医院2万元管理费。陪护质量的好坏或是与患者有了纠纷,都是陪护与患者自行了结。有些陪护在医院里混熟了,自己去寻找需要陪护的患者或是把患者“转卖”给别的陪护,自己提点“管理费”也是常有的事。

  贵阳市卫生部门估计,目前全市各医院的陪护人员至少在2000人以上,但是大部分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有医院曾发生过陪护造成医疗事故的情况,也出现过陪护窃取钱财一走了之的事。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说,专职陪护出现了专业化、市场化管理的新问题。贵州省人民医院的“温馨陪护中心”,是贵州目前管理比较规范的专业机构。它挂靠在省医疗服务中心,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陪护人员由卫校短期培训。中心与患者签署合同,统一派出陪护。陪护统一着装,挂牌上岗。陪护时间有钟点、半天、全天之分,有一陪一、二陪一等多种方式。一陪一收费45元一天。中心每年上交医院10%的管理费。

  成立两年的温馨陪护中心与医院签有经营合同,负责人梁凤林现在面临着一件头疼的事:医院里的护工和保洁员利用工作便利,或是自己或是介绍别人来做兼职陪护。这些人不交管理费,收费可以比他低1/3,至少抢了他一半的生意。“我们每做一个陪护业务要和患者家属签订协议,责任明确,服务规范,但经不住这些无序的低价竞争。”他苦恼地说。(记者 孙海涛)(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