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9 汉网

  东湖小学五年级的小晨这天睡过了头,到校迟到了10分钟。很不好意思地见到老师,班主任温和却不乏严肃地提醒他:“按手册办吧”。

  班主任所说的“手册”,是东湖小学从2002年秋季开始试行的校规。根据这份手册,小晨在当天写了一份说明书交给班主任,客观地分析说,自己迟到一方面是因为闹钟电池用完停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没把时间抓紧。他还在“说明书”中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在4月份的这次迟到后,小晨果真再没迟到了。6月17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师相信我们有能力自觉改正缺点,所以我们会更努力地做好。”

  东湖小学书记江翠红说,他们制订学生手册,目的就是要在责、权、利统一的前提下,激发学生去尝试自我完善。

  东湖小学有14个教学班约500名学生,江翠红回忆,1997年学校开辟了一片草坪,为了防止学生践踏,老师们用竹篾条和塑料绳围了个圈,但还是没能“绑住”学生的腿。

  “仅有硬性的规定乃至严密的防范措施,未必能培育出自觉遵章守纪的学生”,江翠红认为,德育最重要的是找到将道德规范内化为学生自觉行动的途径。

  摸索一段后,学校在国家颁发的《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大框架下,推出了具有本校特点的“学生手册”。这份学生手册分为引导篇、权利篇和警示篇三章共27条,所有的条款都没有用命令句式,呈现出的是与学生商量、交流的态度。

  在推动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引导篇”里,学生们读到的是:“争取每节课都有收获”,“每天阅读几页课外书”;

  在从小培养学生能用正确的途径维护自己权益的“权利篇”里,学生们清楚地知道“有权利在自己的正当爱好上多花点时间”,被冤枉时“有要求教师帮你澄清事实的权利”,还“可以主动向老师请求担任某一职务”;

  而“警示篇”一开头就有一句:“谁都难免犯错误。假如你一不小心犯了错误,请心甘情愿地接受惩戒……”说是“惩戒”,而方法多是要求学生写一份情况说明书。

  三年级的小帆有一次上课举手发言时打了几个哽,老师一边说“你还没有掌握”,一边请她坐下再思考。下课后,小帆告诉老师:“其实我不是不会,是太紧张了,您冤枉我了。”老师仔细听完后连忙告诉徐帆:“啊,那是我错了,下次我会搞清楚再说的。”

  回到家后小帆把这事告诉了爸妈。“你就不怕老师不喜欢你吗?”“不会的,老师鼓励我们这样做。”到了这个学期,去年担任小组长的小帆,还当上了班长。

  去年4月,学校再次整修,又辟出了一处更大的草坪。这次,校方没再给草坪加“护栏”。江翠红说,通过推行校规,孩子们的自主性、责任感提高了很多,老师们出了个新点子: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爱草赠言”活动。

  结果,五年级女生赵毅星撰写的赠言胜出,被制成牌子插在草坪里。有一次升旗仪式后,一位给孩子送东西的母亲,准备就便踩过草坪时,却被孩子扯住。

  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江翠红暗自欣喜。草坪的牌子上写着:请别吵醒小草的梦。(记者潘红柳 通讯员李松)(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