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着农民创新业 ——宜兴市巷头村党总支纪事 本报记者许元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59 无锡日报

  宜城镇北部,有一个都市般的村庄,这就是巷头村。这里每天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商贾云集。去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6.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8800元,村级综合实力连续三年名列宜兴市百强村第二位。农民们从心底里感激村党总支,感谢那些带领村民艰辛创业的“村官”,因为是他们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得如此繁荣,使大家走上了富裕路。

  “村级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最基层组织,我们身上的担子重如山啊!”这是巷头村党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支书记石国松深切的体会。

  13年前,巷头村还是一个扶贫村。

  当时村里仅有两家小作坊式的企业,资产不满10万元,干部工资、独生子女费连年拖欠。因交不起电费,晚上村庄经常漆黑一片。就在这时,宜城镇党委准备让党员、个体饭店老板石国松到巷头村当“领头雁”。石国松当时的饭店每年赢利20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觉得自己致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因而也想要回报社会。他毅然转让了饭店,着手为巷头村的乡亲们致富忙碌。他说:“为集体作一番拼搏,也不枉一生一世。”巷头村的发展历程证明,这个书记选对了。

  村党组织要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思路要正确。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巷头村党总支为选择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煞费苦心。他们看准了该村地处宜兴城关,而该市商贸流通市场的许多环节处于分散经营、无序竞争状态,于是便决定调整思路,在开发市场、经营市场上做文章。

  建设市场决不是轻松事,一要招商,二要筹资金,三要征地拆迁。在初创阶段,石国松一班人这边要挨家挨户说服百姓拆迁,那边要与经营户一一沟通,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磨破了嘴皮,跑破了鞋子。第一个市场———夹板市场终于建起来了,运行一年后销售就上亿元,成为华东知名市场之一。随后,陶瓷市场、墙地砖市场、家具市场、金属材料市场、化工交易市场、五金电器市场等依次崛起,年均交易额20亿元以上,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市场,成为苏浙皖三省接壤地区的现代物流中心之一。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这是巷头村党总支的座右铭。村里经济发展了,党总支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使村民们受益。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实现了进企业和进市场的转移。10年来共投入了1400多万元用来拓宽道路,为每家每户安装自来水,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创办老年活动室等等,公益事业的成就引人瞩目。今年,村党总支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和统筹发展的观念,成立了宜兴市第一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00多农民成了合作社股民,村民除了共享集体公益股1800万元外,将以每人占股8000元的股民身份,享受合作社资产经营收益的红利分配。近几年来,巷头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无锡市文明村”、“无锡市堡垒支部”、“无锡市双建示范村”、“无锡市安全文明村”、“宜兴市明星村”等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