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观察:让农民工融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农民进班组是当今企业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班组的农民管理好了,企业就管理好了,这个企业所处的城市也就多了一份安定和稳定。重庆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也与众多的建筑企业一样拥有大量的农民工。据该公司工会主席周光伟介绍,全公司有正式员工2000多人,而聘用的农民工却高达6000多人,最多时达到一万人。那么,他们是如何对农民工进行使用和管理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实施“准入制”——使用农民工的核心

  目前,许多企业在使用农民工时喊“头疼”:一是农民工来自四面八方,工种包罗万象,是一支极不稳定的劳务队伍。二是农民工业务技能参差不齐,并且企业还不易考察出谁能胜任,只有在使用过程才能知晓,这样很容易出质量和安全上的事故。三是不好管理,由于没有劳务输出方担保,农民工劳动纪律、法律意识、安全质量意识等,都还停留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打工仔的位置上,因此,农民工令许多企业伤脑筋。

  对此难题,广厦重庆一建公司于去年开始实施了农民劳务工队伍“准入制”管理,即任何一个工程要引进农民劳务队伍时,只能引进成建制的劳务队伍,公司的劳务分公司和工程项目部共同对引进的农民劳务工的素质和信誉进行审查,符合公司管理标准的队伍,可拿到公司颁发的“准入证”,参与公司内部的劳务分包。同时,公司对成建制的农民工及他们的负责人进行生产技术、作业水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考核考试,合格者才能进入施工现场。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与主城区周边的区县农村等政府部门联系,共同签订劳务工引进协议。这样既避免了农民进城找工作、干工作的盲目性,又保证企业有稳定而高质量的劳务工队伍。

  创建农民工夜校——工农转换的“平台”

  现在有许多企业在招用农民工后,往往认为他们具有临时性而不在他们身上投入,许多企业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可以说是一张“白纸”。然而,广厦重庆一建公司却不这样,他们让农民工在政治上、教育学习上、生活福利上享有与工人大哥同样的权利。公司专门创办了民工夜校,使其成为工农转换的一个良好“平台”。

  于是,在公司任何一个施工现场的夜校里,都有公司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在授课,授课内容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到技术质量管理制度和时事政治。通过民工夜校的培训,农民工的自身素质大大提高,违规作业和操作大大减少,工程质量大幅度提高。在有些工程项目里,如果安全设施投入不够或措施处理不当,民工们会主动告知安全人员或相关负责人,督促项目进行整改。同时,民工夜校的开设还基本杜绝了施工现场民工夜间赌博、外出闲荡等现象,解决了企业使用农民工8小时外的管理难题。

  维护其合法权益——农民工安心于企业的关键

  如今,不少企业在使用农民工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劳动合同不签订、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兑现、安全生产得不到保障、基本生活条件不具备等问题,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时有发生。如何杜绝类似情况?一建公司的做法是:企业依法办事、人性化管理。

  笔者在一建公司调查时发现,经核准进入公司的农民工全部与公司签订了“劳动集体合同”,并制定了详尽的细则。公司明确规定,只要工程的甲乙双方依照进度验收签字后,立即结算兑现工资。如果遇到工程发包方拖欠工程款,公司内部各个项目部进行调节或进行借支。为了保证农民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还在“劳动集体合同”中明确规定当年用于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的费用不得少于120万元,同时建立各种详尽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规章制度;聘请医生向民工讲解传授施工现场急救知识,建立民工职业病健康监护档案,对有毒有害工种的民工进行身体检查,全公司无一例职业病患者。

  公司为了让农民工吃好,每一个项目部还成立了“伙委会”,负责对职工食堂进行民主测评和整改,直至大家满意。为了让农民工住好,公司每一个项目部对农民工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统一购回床及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夏季高温季节,每一个项目部向农民工发放防暑降温药和清凉解暑汤,宿舍配备空调和风扇,让农民工在紧张施工之余有回家的感觉。

  公司把农民工看成是自家的兄弟,农民工则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大家,把班组当作自己的小家,一心一意为企业的生产出力。许多在其它企业的农民工十分羡慕在广厦重庆一建公司打工的同行。在建筑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去年该公司的施工产值达到13.2亿元,比上年增长31%,同时还杜绝了各种安全事故,荣获了全总“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