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为何难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许多企业都在大搞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活动。然而笔者发现,在有的企业里,声势造过之后,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却没有如人们料想的那样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反倒是出现了不少问题。前不久,笔者对重庆松藻煤电公司下属的三个单位进行了调查和了解,发现一些问题所在———

  【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全员参与不够

  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比如企业的小改小革、QC活动等,除基层队队管人员、技术人员和部分部门的管理人员参加外,普通职工参与的人数相当少。某煤矿去年共收到271条职工合理化建议,其中,249条为管理人员所提,22条为工人所提,工人所提合理化建议仅为8.1%。正是由于全员参与不够,致使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缺少广度和深度。

  激励机制不灵活

  据笔者了解,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存在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不灵活的问题。一是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偏低。一条职工合理化建议,被采用后一般给几元、几十元、几百元,最多千余元奖励;一个获奖QC成果一般也只有上百元奖励;职工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比赛夺冠者的奖励仅在100元~200元之间,职工创造发明的价值与奖励价值相差甚远。比如:打通二煤矿一位职工提出“S17(8)07南工作面区域资源回收”建议,为该矿创产值达3300多万元,而该成果仅获该矿奖励2000元。二是分配机制不完善,“大锅饭”现象严重。某队某职工有一个创新成果获奖,奖励分配时却出现“数人分享”的怪现象,要考虑领导管理有方,同事配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干脆“黄鳝泥鳅拉一样长”,难以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原则。

  持之以恒不够

  有的企业虽然把“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职工技术比武”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写进工作计划,然而实施起来却是时断时续,难持之以恒。甚至一些企业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是为迎接上级工作检查和考核临时搞起的,没有制度保证,没有健全机制,过一段时间后,便慢慢沉寂。

  【对策】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众所周知,增强企业活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于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领导者要克服企业的“短期行为”,积极营造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的良好气氛,加速培养科技人员和培训职工,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不只是培养少数尖子或从事某方面工作的部分人,而应该是企业的全体职工,应该充分挖掘广大职工的科技创新潜力。

  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分配机制

  首先,企业可通过红股、认股权等,将企业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有重大贡献的技术工人与企业捆在一辆战车上,连心、连责、连利,风险共担,责任共负,利益共享。其次,走出“一人得奖,众人分享”的怪圈,让职工一分劳动,一分汗水,一分成果,一分收获。职工只有觉得有想头,有奔头,有甜头,才会有创造的动力。

  抓好日常性、经常性、系统性工作

  企业在年初时就应对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做出统一的、详细的、具体的安排,特别是对QC活动,小改小革、岗位技术练兵、劳动竞赛等做出部署,使各单位管理者和职工心中有本明白账。有关工作人员应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对每个项目、每个活动做到心中有底,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搞好工作协调、监督,同时保证竞赛公开、公正、公平进行。对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要广泛收集、筛选、归类、储存。同时,探索更多群众性技术创新途径,形成技术创新的活跃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