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研究生增加百万,导师增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6月21日《新京报》报道,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透露,未来5年国内在读研究生规模将再增100万,由目前的80万增至180万。对此,我产生了一个疑问:研究生将增加百万,导师会增加多少?

  我国的研究生培养,目前就已经走进了“以量取胜”的误区,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今年年初的时候,新华社就曾用“一个茶壶三十个杯”来形容目前的研究生教育,认为连年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幅度扩招,已导致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随之而来的是教师负担过重、研究生质量下滑等一系列副作用。如今,5年内研究生数量从目前的80万再次跳跃到180万,净增加100万人,不能不让人忧心:师资力量能跟得上吗?

  研究生扩招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培养高层次人才。尤其在目前本科已经逐步走向大众教育的情况下,研究生教育理应担负起精英人才培养的重责。但如此大规模地翻番扩招,能达到我们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目的吗?要是教学质量跟不上,那就不是在培养人才,而是毁灭人才。

  目前高校研究生教育已经师资紧张,再扩招100万名研究生,导师能增加多少?短短5年时间我们能培养出足够的导师吗?对此,我表示怀疑。导师不可能像商品一样批量生产,那我们怎么可能用短短5年时间培养出比原来几十年的积累还多一倍多的导师?

  想来,“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让一些并不称职的老师来充当导师;二是给一把茶壶配上60个杯子。这两种方法虽然暂时“解渴”,但很显然,其结果都是以牺牲教学质量为代价的。

  在5年内增加100万研究生的新闻中,我还读到了很关键的一点:调整硕博研究生的结构,稳定博士生招生规模,重点扩大硕士生招生规模。为什么扩招的都是硕士生,博士生招生却要稳定规模呢?个中原因不言自明:以我们目前的师资力量,并不能做到让博士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增产”。明知道不能保证质量,还要如此成倍地扩招,弄不好会培养出一大批不能保证质量的硕士生。

  扩招的前提必须是有足够的导师,必须让“培养导师”先行。在保证素质的导师没有培养出来之前,如此成倍扩大研究生招生,实在让人忧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