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机会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贾亚芳,女,44岁,1998年从西安市某机械厂下岗。几年来,她艰苦创业,靠一碗凉皮闯荡天下,陆续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设上百家分店,成为闻名全国的下岗创业明星。陕西的凉皮闻名全国。我也是吃着凉皮长大,只是没有想到过自己的后半生,竟然要与小小的凉皮结下不解之缘,还能开创我人生的辉煌一页。

  1998年2月,我下岗了。这时,我刚刚38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找工作的过程漫长而痛苦,四处碰壁的遭遇几乎让我的自信跌入谷底。

  偶然之间,我突然注意到一元多钱一碗的凉皮。别看它不起眼,喜欢吃的人却很多。再说,这门生意投资不大,购置三轮车和碗筷仅仅需要几百块钱,没有太大风险,也算是一条生存之道吧。

  想归想,真干还是拉不下面子。原来的单位就在我家附近,碰见同事和熟人怎么办?可是,如果不干,我又能干什么?斗争了好几天,我终于决定给自己打工。

  花了800多元,我卖凉皮的生意开张了。第一天,我又起早又贪黑,一共卖了35公斤凉皮,流水69元,成本49元,净赚20元。第二天,净赚30多元。一个月下来,我竟然赚到了1100多元。

  卖凉皮的利润给我很大惊喜,于是萌发了将凉皮生意做大的念头。

  【记者手记】起步的成功让贾亚芳兴奋不已。凭借着勤快和用心,她悄然完成了从下岗职工到“个体老板”的转变。当然,成长的道路上难免充满波折。我仔细调查后发现,蒸凉皮的人一般都不卖凉皮,卖凉皮的人又嫌蒸凉皮麻烦,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如果自己蒸自己卖,一天就能多赚100元钱,一个月下来利润可观啊!

  说干就干,我买回了打浆机、炉子和蒸笼。连蒸带卖挺辛苦的,但是,一碗凉皮能够多赚4毛钱,利润大大地提高了。慢慢地,我便不想再推着三轮车游动叫卖了。我在市区的繁华地段有了第一个门面房。

  环境好了,生意却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好,以前赚的几千块钱全都赔了进去。我发现,这是因为自己蒸的凉皮差了一个档次。为了争取更多的顾客,我几乎跑遍了西安的凉皮店,只要听说哪里的凉皮好吃,就一定要去尝一尝。

  经过努力,我终于蒸出了好吃的凉皮。可是,生活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小店重新开张的那天,一上午都没有卖出一碗。第二天,情况依然很糟糕。

  等待总不是办法,我想出了免费品尝的促销招数。这一招还真灵,大家吃了之后都说好。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家的凉皮好吃。一个月后,原本冷清的店门口排起了长队。

  【记者手记】一帆风顺的事业,常常是我们美好的期望。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还是突如其来的挫折和烦恼。乐观、坚定的创业态度,才是成功的必要根基。

  我开始寻找新的店面,租下经二路附近的一间废弃库房,招聘了两名下岗职工。新店开张,第一天卖了110碗,第二天卖了200碗,第三天卖了350碗,第四天卖了560多碗……

  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问题也随之而来。说句实话,我手下的职工做出的凉皮没有我做的味道好,一些老顾客都点名要吃我做的。可是,一天上千碗凉皮,我哪能忙得过来呀。于是,我专门制定出标准化配方,还在宝鸡搞了辣椒基地和花椒基地,凉皮的整体味道上了一个大台阶。如今,我的凉皮已经注册了“捷尔泰”商标,并且在新疆、山西、河南、广州、北京等地开了上百家分店。正是通过小小的凉皮生意,我实现了创业的梦想。在今天的社会,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机会。

  【记者手记】笑容总是挂在贾亚芳的脸上。她有理由这样高兴,因为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