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提升“维权能力”保证“切实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四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将工会工作的重点概括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八个字,对工会组织来说,面对市场经济急剧变化、经济关系多元化、劳动关系复杂化、企业改革改制不断深化的局面,要使“切实维权”得以实现,就必须在提高“维权能力”上狠下功夫。

  一、实现“切实维权”的现实困难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职工群众是维权的对象,工会组织是维权的主体,二者虽然对“切实维权”都有着共同的利益要求和价值取向,但要真正做到“切实维权”的实现,还有一定的现实困难。

  1.从维权对象看。职工群众无论是作为劳资双方的劳动方,还是企业管理中的被管理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地位和能力大都处于弱势之中。同时,不同的职工在不同时期对自身应得的权益认同不一样,需求也就因人而异,有人需要锦上添花,有人需要雪中送炭,有些是有章可循的,有些则是与国家法规相违背的。这就从维权主体上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具备较高的分析、鉴别能力,面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维权的方式方法,用良好的维权能力来保证实现公道、正确的维权结果。

  2.从维权主体看。应该承认,当前工会组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党和人民、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论文化素质,拥有高学历毕业的人很少;论业务水平,受过系统工运教育或培训的人更是微乎其微。现实中,职工权益的维护要通过广大工会干部的具体言行来代表和代言,不同素质的工会干部在维护中的行为差异所造成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具备不断提高去伪存真、辨别是非的能力,正确分析哪些是急需解决的、哪些是与法理相抵触的、哪些是带有连锁反应的等等,在思考和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维权技巧和能力,正确把握大局,才能在推动改革中、在促进发展中、在积极参与中、在大力帮扶中搞好维护,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合法办事。

  二、工会组织要提高对“维权能力”的认识

  要想具备良好的“维权能力”,从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工会首先要从自身找差距,要对“维权能力”给予足够的重视,正确认识“维权”的内涵和外延。

  1.要提高对维权规律的认识。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身固有的规律,只有认识、适应和掌握规律,才能运用好规律,使规律促进我们的工作。要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维权工作的实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提高“维权能力”的指针,要正确认识“维权能力”本身固有的内在本质规律,要正确认识社会环境的变化,在发展中研究“维权”工作的变化,发现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分析职工最希望的结局,预见“维护”之后的社会、政治、经济效应,在“维权”实践中,迅速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准确把握维权规律,为不断认识、反复实践、提高能力做准备。

  2.要提高对维权目的的认识。要突出强调维权能力的提高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一切行为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为职工服务,除此之外,工会组织没有、也不应有任何一己私利,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意识,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为职工所想,权为职工所用,利为职工所谋。追求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摒弃形式主义的“花枪”,求党和职工希望之真,务提高维权、服务、实干能力之实。

  3.要提高对维权保障的认识。职工群众是维权的对象,也是工会组织维权的基础,是工会的依靠,没有职工作为维权的基础,就不会有维权的保证。要加强工会维权能力建设,就要夯实“维权基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工会队伍和工会阶级基础,实现维权的依靠保证。

  此外,不断完善和探索有利于提高维权能力的新办法、新制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以制度保障维权的实现。

  三、提升工会自身的学习力是提高“维权能力”的关键

  “维权能力”源自于人,人的能力又源自于对外界各种养分的汲取,源自于对各种新事物、新观念、新知识的学习。工会组织要想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维权能力”,就要不断加强对综合知识的学习,尽快提升学习力,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促进自己对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以及各种矛盾的解决,保证“切实维权”的实现。

  一是要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学习力。作为维护的具体践行主体,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有一种坚忍不拔的学习精神,要有一种善于思考的习惯,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有实效;要有一种锐意创新的激情,创新是思考的升华,是实践的体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灵魂所在,要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锤炼、在锤炼中升华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提高判断形势的能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等等,具备正确维权的能力。

  二是要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学习力。要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职工队伍。通过营造氛围,建章立制,广开活动,满足广大职工渴求知识、渴望提升自身价值、以真才实学投身社会、参与竞争,实现自身价值、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愿望,把提升学习力当成是维护职工生存权、受教育权、发展权的最根本维护和长效维护;变职工自发的学习为自觉的学习,变职工个人的学习为组织团队的学习,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让学习力成为职工生存和发展的终极基础。

  维权是重要的,维权又是艰苦的,维权更是光荣的,是工会组织、也是每一个工会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维权能力的提高不仅能使工会干部的自身能力得以提高,也将提高工会组织的整体素质,更为广大职工做好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工会组织真正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