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去年以来,针对部分行业过热、投资需求过旺、信贷投放过快,以及乱占滥用耕地、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实施宏观调控。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效果?记者23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曹玉书说,当前中央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前5个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财政收入增长32.4%。

  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人民币中长期贷款首次出现同比少增;农业生产形势出现重要转机,夏粮增产已成定局;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当前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得到抑制,市场物价基本稳定。5月份,粮食价格环比下降0.5%,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下降7.6%和3.2%。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了0.1%,比去年同月上涨了4.4%,由于受上年涨价的滞后影响,三季度物价涨幅可能不会下降,但四季度物价涨幅会逐渐减小。

  宏观调控呈现三大特色

  1993年,我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一些地方出现了烂尾楼工程等后遗症。此次宏观调控会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曹玉书说,把这次宏观调控概括为三个特点:

  一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1993年宏观调控时,楼盘已经盖了相当规模,很多已接近封顶。而这次很多楼盘还在酝酿中,中央就采取了果断措施。

  二是尊重规律,间接调控。这次宏观调控按照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要求,主要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当然也辅之以必要的行政办法来进行间接调控。只要是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和开发商,在经济办法所允许的范围内还可以发展。

  三是区别对待,松紧适度。在楼市上,对于居民住宅特别是中低档商品房的建设是鼓励的,在这些领域只要有能力能够保证资金等各方面的供给,符合各方面法律法规的要求,还是可以发展的。

  尚未出现通货膨胀

  曹玉书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确实是存在的,主要来自生产资料和粮食价格的上涨。但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是两个概念。物价上涨主要反映在某些商品的价格上,而通货膨胀的本质是社会总供求以及反映这种社会总供求的货币。通货膨胀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社会总供求失衡,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从我国目前的情况和对今后几个月的发展趋势判断来看,仍然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这种供大于求的格局目前看来还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产生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还不能成立。

  新华社记者刘铮、冯晓芳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