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寻活化石 温州开救民族民间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24日消息:瓯绣、瓯塑、温州鼓词、黄杨木雕……温州浓郁的乡土风情孕育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艺术。被誉为历史文化“活化石”的民族民间艺术,曾经犹如一颗颗瑰丽的明珠闪耀在浙南大地上。为及时抢救和保护这些地域文化的DNA,我市正全面调查摸底散布在全市各地的民族民间艺术资源,确定一批具有独特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项目进行保护,力争使其重现“生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勤劳的温州人在千百年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中,创造、积累和传承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但随着历史的变迁,许多民族民间艺术往往因人而存,人绝艺亡,传承已经断脉,大批具有很高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的民间艺术瑰宝走向消亡或遭到严重破坏。为此,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了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保护工程,在调查摸底后,确定上报了首批10个保护项目和第二批16个保护项目,共获得了省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保护项目首批补助款65万元。

  从今天起,将推出“民间瑰宝追寻身边的‘活化石’”系列报道,选取我市部分最有价值、最需要抢救和保护的民间艺术进行全面报道,展示这些“抖落”在角角落落的民间艺术瑰宝的光彩,介绍这些“活化石”的抢救、保护、传承情况,以期推动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保护工作。(温州日报金建树)(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