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将整治地区封锁突破地方经济“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36 天府早报

  市场经济中存在的地区封锁现象被敲响警钟。昨(23)日,四川省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李森处长表示,近期将加大力度开展地区封锁的专项整治。

  建筑工程招投标以及酒类、肉类等产品,在市场经济活动中遭受地区封锁反应尤为强烈。在省整规办拟定的整治计划中,特别针对了这类反应强烈的行业与产品,进行反封锁整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省整规办处长李森指出,四川省内地区封锁并不突出,但也不容忽略。省商务厅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王蔚:分析说,一些地方政府不惜利用行政的、经济的、技术的、甚至法律的手段,限制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通,保护本地市场和企业。要打破地方小政府人为制造的地区封锁,就必须对形成壁垒的地方法规进行清理,对整个市场准入体系进行构建。

  不过,四川部分产品遭遇地区封锁,一些专家也希望川企从中自省。王蔚:说,四川泡菜存在的质量问题被中央媒体曝光后,仅在上海,所有超市当即将四川泡菜全面拆柜。“这说明一些产品对适应统一大市场还有很大差距。”王蔚:指出,四川食品企业中还存在粗放管理问题,面对尚未打破的地区封锁,更要求川企不给人“留下口实”。

  事件川酒遭遇“甜蜜素风波”

  地区封锁的核心是地方利益保护,在国内及省内城市间形成“壁垒”,又可区分为“省内封锁”与“国内封锁”。其中,利税丰厚行业封锁最严重,欠发达地区“壁垒”最森严。“程度比较严重,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形式。”昨日,省商务厅酒类管理处副处长黄尚成这样评价。他称,今年初就因地区封锁,川酒在湖南湖北的销售接近停滞。

  黄介绍说,今年3月上旬以来,湖南省岳阳、衡阳、株洲等地质监和工商部门,同时对市场上畅销的四川白酒进行专项抽查,检测出一些名牌白酒中含有微量甜蜜素成分,便据此判定其质量不合格,禁止上市销售,并处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罚款。

  根据有关规定,四川白酒企业纷纷对查扣与罚款决定提出质疑,引发一场“甜蜜素风波”。

  省商务厅、卫生厅等就此相继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后,5月11日,卫生部监督司明确指出,食品中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注:甜蜜素学名)的测定适用范围不包括白酒。至此,在国家相关部门协调下,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质监部门停止对白酒中甜蜜素的查验,并解封已封存扣押的产品,允许正常销售。

  背景  七部委通知

  几天前,商务部、监察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出《关于清理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规定的通知》,宣布打响“打破地区封锁攻坚战”。其实,早在2001年,国务院就颁发了“禁止地区封锁的规定”,但近年来封锁不但没打破,而且愈演愈烈。

  调查  沃尔玛曾遭封锁

  一向被视为招商引资对象的零售业巨头美国沃尔玛公司,两年前拟在某商业中心城市开设分店,由于所得税不能在当地交纳,至今未能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反映,该企业的产品在28个城市受到不同程度的市场准入限制或歧视……商务部6月22日公布的有关调查表明,全国竟有20个省市出现产品或服务遭受地区封锁,从行业分布来看,利税较高的酒类、汽车、卷烟、肉制品、药品、化工产品、建材受“灾”最重。

  保护本地市场和企业,地方政府的新手段更加隐蔽,“硬”手段变“软”了。商务部调查表明,近两三年,地区封锁最普遍的形式是多头检验、重复检验,甚至是超严执法、百般刁难。

  记者兰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