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肉案西施”获准选美只为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19岁的江西女孩杨金娥摆摊卖肉已有5年,最近报名参加“精英世界模特大奖赛中国选拔赛华中分赛”。这则新闻正被武汉的媒体跟踪报道。

  杨金娥一次勇敢的报名决定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此之前,初中没有毕业的杨金娥守着肉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解猪肉、刮猪油、剖腰子、剁骨头,一手老茧,一身油腥。因报名模特大赛而成为新闻人物之后,短短一天时间,她已经有了服装赞助商、形象设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计单位、模特训练师,大赛前后她还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按照一般规律,一个从来没有接受过模特训练的人,很难获得好的成绩,所以杨金娥也许只能给大赛带来一些有助于传播的新闻,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人们对美的世俗看法”。T型台上,哪怕山风野趣,也只是故作糙朴,而不会“自然主义”地由山娃子乡妹子来表现。但因为这一次参赛,杨金娥的生活轨迹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还是有多种可能性的,而且这些变化不见得一定要以她获得奖项为前提。

  今年早些时候,国内媒体报道过美国FOX电视台选秀节目《美国偶像》的奇妙故事。电视台播放的落选者合辑资料片反而制造出了一个真正的明星——华裔青年威廉·黄。唱歌走调、舞姿笨拙、衣着落伍、大受评委调笑的威廉·黄,却受到观众的追捧。十多万人签名“送威廉·黄去好莱坞”,公开信说,“和那些尖叫的所谓美国偶像不同的是,这个人是真实的。他付出了他的努力,他做到了他的最好,他只要一个表达的权利”,而“FOX一直在玩我们”。观众已经开始厌烦“电视娱乐”所推行的标准化、模式化的文化趣味。

  “肉案西施”杨金娥完全可能成为一个威廉·黄式的明星。她同样面对一个模式化的“美”的标准,各种传播工具也“一直在玩我们”。传播媒介告诉人们什么是胖,什么是瘦,什么步子是雅的,什么身形是美的,什么感觉是爽的,什么做法是酷的。在所有媒体“倾力打造”之下,属于城市、属于“高级人群”、很有“国际化风格”的主流标准建立起来。人们每天对自己过磅,被磅秤上的数字折磨得五迷三道,为屏幕上的眉目传情要死要活,对杂志上的彩色插页追求不息,而生活本身则被嫌弃,“生活秀”取代了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不仅被蔑视,而且被仇恨。“知识改变命运”的书面诱导已嫌太过温柔,写到墙上就直截了当了,“不嫁文盲夫,不娶文盲妻”,多么有力,这真是断绝文盲的好办法。“小资”情趣,“中产”格调,“大鳄”豪举,这些才算得上人生,如果一个人连“小资”都不够格,简直就应该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消失了,消失在没有高速公路出口的乡村,消失在高楼后面的角落,消失在“主干道和主要连通道”之外,这样,“小资”以上人群就“眼不见为净”了,有些媒体也就顺水推舟或顺理成章地不会对他们聚焦了——哪怕失误也不会。

  “肉案西施”杨金娥斗胆报名参赛模特,严格地讲属于一次“战术犯规”。她本来已经消失,本来应该安于消失,出现于花名册上,实在是意外。她没有被红牌罚下,既是格外开恩,也是因为可以“无伤大雅”地搞出点气氛。

  在这个时代,各种热闹的仪式都为“小资”以上的人群所设计,与应该消失的人本无关系。卖肉的,扫地的,扛包的,下地的,当保安的,下矿井的,上流水线的,所有领子不发白的,也就是过去所说的“引车卖浆者流”,与这种那种仪式有什么关系?他们甚至被假装视为“不存在”,自然也很难谈得上生活的意义与尊严。(刘洪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