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后原因,为何不摆上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1 沈阳今报

  周东飞“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中被撤职人员仍在上班”的消息由新华社披露后,太和县工商局阳奉阴违、欺骗上级的做法立即引起舆论的广泛批评,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相关评论见昨日今报观察版)。不过,阜阳市检察机关的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对太和县城东工商所几名干部的撤职处理显然缺乏有力证据(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难道太和工商部门对处理决定只上报不执行的做法,真的有“背后原因”?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太和工商部门的有关当事人在欺骗上级的行为被揭穿之后,不仅没有丝毫的尴尬,反倒表现得底气十足。被开除者没有躲躲闪闪,倒是自豪地宣称“我们没脱一天岗”,并向记者出示了申诉材料。太和县工商局长更是一口咬定,处理决定“本身就是错误的”,核心理由是工商部门不应对检查组查出的相关案件承担责任。

  我们的耳根子自然不会软到一听太和工商部门的“背后原因”,就由衷地表示相信和支持。即便他们的说法得到了阜阳市检察机关“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所给予的认同,但最后的结论也还需要更加深入的调查分析后才能做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太和工商部门坚信自己是“手握真理”的。

  问题在于,在上报虚假处理决定的事实面前,没有原由地不予执行和自以为有原由地不予执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既然太和工商部门一开始就认定自己有足够的理由不应当承担责任,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在做出“本身就是错误的”处理决定之前,把“背后原因”反映给国务院调查组呢?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一旦摆上台面,是谁的责任,该谁承担后果,一切都会清清楚楚,又何必弄成现在的局面?

  这其中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驱使太和工商部门作出了不明智的选择。首先是一种拙劣的惯性使然,一遇到需要界定责任、承担责任的事件,不是想方设法查清事实分清责任,而是首先想到瞒和骗,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次是妄图揣摩上级意图,以为不提异议便能树立令行禁止的好形象,而提出意见建议便是消极对抗。事实当然不是这样。第三是条块利益博弈,导致无原则妥协甚至讨好卖乖之举。垂直管理的工商部门在某些方面可以对地方不买账,但“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在受到地方压力的情况下,或者没有压力而基于投桃报李的心态,太和工商部门都有可能做出这点“小牺牲”。

  但是上述三种原因都取决于这样一种逻辑判断的成立,那就是“上级可以应付,处理决定不必执行”。可惜,舆论监督的存在导致了这种逻辑基础的垮塌。对太和工商部门来说,无论“背后原因”是否成立,欺骗上级的行为都无法掩饰推脱。查清“背后原因”,对受处理的个人倒是有莫大的意义。此外,这桩事件作为劣质奶粉事件的一个子事件,有太多的东西只得各方面思考。比如,如何以实事求是医治欺上瞒下的官场病,以有效的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对付违纪者的侥幸心理,等等。对于太和工商而言,至少应该得出“欺瞒无益”的教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