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仇保兴:城市化模式决定能耗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51 华声报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谈到,能源问题是中国在本世纪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采取何种城市化模式,决定了今后能耗的高低。

  仇保兴说,我们正处于城市化高潮时期。全国每年约有1800万人从农村迁往城市。每年城市里新建建筑的面积大约有10亿平方米,农村建筑也在10亿平方米左右。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般来说,当城市化比例达到30%时将进入起飞期,在30%至75%期间处于高速发展期,到75%以后人口迁移速度则减慢。中国现在的城市化比例是39%,已处于起飞期。这一时期有可能持续30至40年。经过这段时期之后,人口的空间布局将在国土面积中基本固定:一是人口在全国区域内的分布固定;二是城市形态基本固定,大中小城市格局基本固定;三是各类城市内人口的密度相对固定。这三个层次人口密度的分布,就决定了能源的消耗。

  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们惟一的选择。仇保兴谈到,在城市化进程中,一是要坚持走紧凑型城市化道路。只有合理的密度,才能高效建设和使用城市基础设施,节约土地和维护生态平衡,从而真正达到节能的效果。二是大城市与超大城市要有合理的空间结构。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城市都应采取有机疏散的发展模式,而不能“摊大饼”。“摊大饼”带来的直接恶果就是能源的巨大浪费。三是强调土地使用功能的适当混合。居住地与工作场所之间的距离应尽可能接近,避免再出现工作与居住明显分区的现象。(来源/新华网,作者/孙玉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