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经济呈“软着陆”良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51 华声报

  整顿土地市场、控制信贷规模、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经济宏观调控要求,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不搞急刹搞点刹,成为此轮调控的鲜明特色。

  由此产生了一组可喜的数据:今年1-5月,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4亿元,比前4月回落3.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1.1%;全市新增贷款830.5亿元,同比下降27.4%;居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1.6%,环比涨幅连续3月控制在0.5%以内。种种迹象表明,上海经济正逐步显现软着陆的可喜态势。

  区别对待 分类指导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增速过快,以及由此带来的油电煤运全面紧张、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及时作出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并重点从强化信贷政策、严格投资管理、加强土地调控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措施,对于已连续12年保持经济两位数增长的上海而言,意义非同寻常。因为此时,能否在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努力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对上海而言,既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机遇。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切实的措施,确保中央精神和决策在上海落实!这成了上海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有效的行动。

  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上海工作提出的要求上来。上海深刻认识到,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是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决策的大政方针,事关经济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利益。这绝不是人为地放慢经济发展步伐,而是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及时消除不稳定、不健康因素,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真正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促进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

  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必须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宏观调控精神。

  上海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贯彻宏观调控措施,必须在政策把握上强调果断有力、适时适度,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体现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思想。对于当前上海经济而言,既要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盲目发展,又要切实加强和支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既要坚决控制投资需求的膨胀,又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的发展;既要从宏观上将该管的管住、管好,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调整中调控 优化中压缩

  给投资适当降温,很快在上海各界形成共识。但在上海经济处于新一轮上升期的背景下,这步棋究竟如何着手?

  审时度势,结合上海实际,市委、市政府总体思路很快成型:点刹车式的宏观调控,对上海来说,是加速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次机遇。在调整中调控,在优化中压缩,通过有效的宏观调控,加速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为未来上海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沿着这一思路,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相继出台:坚决清理违法违规用地,进一步加大开发区清理整顿力度;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了对五行业信贷投放检查,严格控制部分行业的信贷投放;坚决清理和淘汰小钢铁、小水泥项目,坚决清理在建和拟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点刹车”的效应已初步显现:目前,开发区数量已从176个核减到79个,减少了55.1%;核减规划面积379平方公里;本市贷款余额增速放缓,新增贷款规模有所收缩;5月份新增贷款49.7亿元,是今年以来新增贷款最少的一个月;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2%,比1-4月回落3.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1.1个百分点……

  更为可喜的是,上海经济结构出现明显优化迹象。在投资增幅回落的同时,经济发展的另外两大支柱——消费和出口双双传喜讯,1-5月,本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4.3%,单月出口规模均保持在50亿美元以上;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一举突破8%-9%的徘徊,同比增长高达12.1%,而且已连续3个月保持在12%以上。另一个好消息是,在保持工业增势不减的同时,三产增速明显加快,今年1-5月,二、三产业增加值增幅差距比去年足足缩小了3.7个百分点,而在二、三产业内部,重点产业的发展格外抢眼,以第二产业为例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重点行业增势强劲,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围绕发展促调控 抓好调控促发展

  人们曾经有这样的担心:宏观调控,会不会阻碍上海经济的发展步伐?

  盘点上海经济上半年的走势,不但消弭了人们的这种担忧,还让大家欣喜地发现,点刹车式地宏观调整,正给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上海经济注入更多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元素,为上海经济新一轮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在发展中调控,确保上海经济社会平稳有序的运行,成为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关注的焦点。比如,为了保障全社会能源安全,市政府宣布,实行与产业政策相协调、相配套的能源政策,优先满足优势产业的能源需要,努力保证均势产业能源供应,对高能耗、高污染的劣势企业限电、拉电;又如,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有关部门表示,上海将继续加强粮食及主副食品市场价格监测和日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粮食、农资等主要商品的应急预案,必要时采取价格干预等应急措施,形成制度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有关部门还明确表示,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综合调控,严格控制动拆迁总量,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有效的宏观调控,更为发展增添了后劲,经济增长新亮点不断涌现:推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为抓手,首批29个科技产业攻关重大项目将全面启动,有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正在紧锣密鼓筹办的世博会,将成为推动上海及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外高桥区港联动的试点提升了上海港国际中转、配送、采购和转口贸易的功能,140多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和代表处的进驻则强化了申城金融中心的功能,各类专业中介服务公司也开始显山露水……

  在调控、调整、发展三大主题谱写的和谐乐章中,上海经济正呈现出软着陆的良好态势。但人们同样清醒地意识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张奕、陈春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