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项禁令”净化广东行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5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东省把宣传贯彻《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作为全省环保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特点鲜明、逐步推进的“守禁令”活动。目前,广东省环保系统的守禁令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水平和内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规范执法已蔚然成风。

  自2003年12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颁布《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之后,广东省环保局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守禁令”为主要内容,确定了2004年全省环保系统行风建设的主题为“守禁令、正纪律、讲道德、树形象”。全省各级环保部门成立了行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均由“一把手”任组长,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在“守禁令”活动中,广东省环保局确定了3个实施阶段。第一阶段,省环保局在全省地级以上市环保局长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动员,各级环保部门也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等;以多种形式宣传《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职业道德规范”,并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阶段,首先开展了“自查、自评、自议”:一是查有无执法不文明、不依法行政;二是查有无执法疲软、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的行为;三是查有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四是查有无违法犯罪、贪污受贿的行为;五是查有无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六是查有无作风不正、弄虚作假的行为;七是查有无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八是查职业道德教育是否落实;九是查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是否完善;十是查“治污保洁工程”各项措施是否落实。

  其次是开展他评他议,听取业务联系部门、社会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与人大、政协等加强联系,向他们通报情况,做好解释工作。最后是接受社会监督,今年3月,广东环保局聘请了16名社会监督员,先后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第三阶段,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二是从工作程序和制度上保证“六项禁令”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执行;三是查处违反“六项禁令”和“职业道德规范”的人和事;四是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由于形式多样,广东省在“六项禁令”的学习中,把一个单调的主题教育活动变成了一个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大家自觉参加、乐于参加的活动。

  从形式上看有:学习讲座、案例教育、辩论竞赛、有奖竞赛、文艺表演、电台热线、电视对话、网上交流等。从内容上看有:与纪律教育月相结合、与“三树立、五落实”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行风评议回头看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创建文明窗口和文明单位相结合、与环保工作相结合。如广东省环保局把“守禁令”活动与机关效能监察建设相结合,建立了《行政效能监察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广东省环保系统通过开展“守禁令”活动,强化了干部职工的禁令意识,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同时,各级环保部门对照“六项禁令”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有关制度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并建立了一些新制度。许多环保部门建立和健全了行政执法制度、行政评议制度、行政考核制度、行政责任过错追究制度。今年5月,广东省环保局到全省84家企业进行调查和征求意见,他们均认为环保部门的纪律是好的,在执法和审查项目中没有违法违纪行为以及不廉政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