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沅陵暴发山洪 3死6失踪1800人无家可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00 东方新报

  时间:凌晨4时许

  地点:北溶乡花园村

  睡梦中房屋被冲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昨日凌晨4时许,沅陵北溶乡花园村的村民陈丽华一家正在睡梦中,突然“轰”的一声,巨大的泥石流冲进子,还没来得及反映房屋就塌了,顺着强大的泥石流一起移动。房子顿时成了废墟,陈丽华夫妇被压在倒塌的房屋内,当他们先后从泥石梁柱下挣脱出来时,却发现睡在旁边的3岁幼儿和隔壁房间的老母亲却不知去向。

  时间:凌晨5时多

  地点:北溶乡朱红溪村

  七旬翁背着老伴逃命

  朱红溪村75的老汉戴永怀一夜未合眼,从凌晨1时多下雨开始,他就时刻注意着天变化和自己的小木屋。凌晨5时多,老汉发现泥水流进了屋内,他顿感不妙,马上背起72岁的老伴,准备逃命。然而泥石流的速度太快了,戴老汉还没跑出几步,巨大的泥石流已把房子冲垮了,老伴被压在坍塌的房子下面,自己也则被泥石流冲走。

  天亮时,村民们发现了埋在泥石下奄奄一息的戴老汉,头和手露在外面,村民立即展开了抢救,几分钟后,老汉被送往医院抢救。尽,管老汉努力地想把老伴带出危险地。

  时间:昨日上午

  地点:沅陵北溶乡

  受灾群众哭声一片

  昨日上午,暴雨还在不停地下着,记者前来到沅陵县北溶乡,透过模糊的挡风玻璃,可见道路两边的许多电线杆歪斜、倒掉,通信光缆被冲走,许多山体从山上一直滑到山脚下的江边。山腰间的许多房屋被冲垮,几十间房屋被成了平地。废墟中,乱七八糟地堆着衣服以及家具,远远地就可听到受灾群众哭声一片。

  救援

  时间:昨日凌晨

  人物:当地党政领导及党员群众

  转移灾民发放物资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政领导及党员群众,连夜摸黑投入抗灾抢险,输散群众。沅陵县委书记谢宏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湘银及县四大家有关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了解灾情,慰问灾民,指示有关部门领导在大灾面前要做好群众团结抗灾的思想动员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及时解决灾民的吃、住、穿、医四大大难题,并指示从离灾区45公里的县城组织救灾物资,在昨天天黑前送到重灾灾民手中。目前,灾区大部分群众已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截止记者发稿时,当地仍在降暴雨,灾情还在进一步的扩大,相关部门仍在现场进行抢救。

  灾情

  1800余人无家可归

  其中包括500余学生

  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沅陵县共有100公顷稻田被淹没,近20个乡镇通讯全部中断,公路沿线出现多处塌方,319国道白雾坪路段、沅五公路背溶端、楠杜公路、箫用公路、沅凤公路中断达4小时,65公里移民公路全线崩溃冲毁桥梁5座,塌方33处、420米、12600立方米;损坏房屋51栋,冲走房屋27栋。城区地下水道堵塞2处,直接威胁20多户100多人的安全。尤其是发生在北溶乡花园村5处山体滑坡,致使倒塌房屋达39栋,3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全乡共有1800多人无家可归,其中包括500多名学生。

  据初步统计,暴雨山洪共造成沅陵县8区42个乡镇受灾,倒塌房屋41栋,受损房屋51栋,农作物受灾面积10.6千公顷,成灾面积6.5千公顷。此外,强降雨还使沅陵县部分交通和通信设施暂时中断。(频道责编 吴瑶)

  链接

  水电之乡多发山洪

  沅陵县位于湖南西部,沅水中游,地处雪峰,武陵两大山脉之间,总人口65万,辖八区三镇52个乡(镇),是中南五省中最大的版图大县,也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县,境内水能资源极其丰富,建有大小电站80余座,五强溪,凤滩水电站均在县境,有中国水电之乡的的美称。

  早在修建水电站时,沅陵北溶乡几百户江边的居民被迁移到了山腰,1996年,当地曾发生过一次泥石流事件,随后湖南省移民局对山体的护坡进行了一次处理,但是该地区山体陡峭,山上植被稀疏,加之山下水库蓄水,山脚泥石浸泡松垮,暴雨连降就极易造成大面积的山体滑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