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开封)走访散落在岁月中的汴梁遗迹——刘家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07 开封日报

  入夏的一场细雨使刘家宅院多了几分清新、静谧。在雨中,更能感受到“进大门后,东西偏房、厢房,南北屋都有出厦风雨廊,如遇雨雪可不用雨具”之妙处。

  出厦风雨廊下的刘家宅院和《开封市志》记载的几乎毫无二致:东西两宅各三进院,结构基本相同。东宅2号院(现为红旗幼儿园使用)一进院临街南屋面阔3间,东西屋各3间;二进院穿堂屋(过厅)面阔3间,东西屋亦3间;三进院前有1间门楼,里边为内宅,北屋正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厅5间,东西屋亦各为3间,但面阔较前两进宽。

  刘家宅院的西宅为1号院,迈进与北土街相接的刘家胡同,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宅院。1号院的一进院现为民居,二进院、三进院现为顺河房管所使用。相比之下,2号院保存基本完好,因此,1992年4月1日2号院被开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开封市文物保护单位。两年前,如果不是看到这块刻于2号院门楼旁的保护标志,记者很难相信习见的门楼内会别有洞天。两年前,记者在这里采访影片《完美女人》剧组时,“捉”到了曾创下《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剧佳绩的赵宝刚。

  2号院的大门紧闭着。刘家胡同的居民说,一进院和二进院现在没被利用,大门经常不开,记者的“故地重游”是经过幼儿园领导同意后,从后门进入的。

  三进院展现给记者的是一所近乎完美的四合院:虽然并不富丽堂皇,但粉绿色的木制门窗和灰瓦挑檐下的一抹粉红,在细雨的“编织”下显得格外清新。“三进院才整修过,是孩子们的寝室。”陪同记者采访的幼儿园领导说,等资金到位,一进院和二进院也要整修。

  如同记者两年前看到的,一进院、二进院还是过去的样子:没有三进院清新的粉绿和粉红,墙面与出厦风雨廊擎柱上的斑驳触手可及。对于画家而言,这是一幕理想的“怀旧场景”——难以名状的颜色,借助于画布更能透出古朴的意境。感受着古朴,“警察”赵宝刚从一进院飞快地绕进二进院追堵“小偷”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记者从一家民房的二楼观看2号院时,花草映透下的青砖坡屋式的建筑错落有致,依稀带有几分山西乔家大院的气派。

  乔家大院是一座具有北方民居风格的古宅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为富商住所。建于清末的刘家宅院无论规模和始建年代都无法与前者相提并论,但使刘家宅院丝毫不逊色的是,这里曾是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刘青霞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刘青霞,原姓马,是清廷江西巡抚和广东巡抚马丕瑶之女,出生在河南的彰德府(今安阳)。18岁时嫁与开封首富尉氏人刘耀德,从此改为刘姓。刘因嗜毒成瘾,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患病早逝,这一年,刘青霞才25岁。此时的刘青霞便“收养孤儿寡母,遇荒年开仓放粮救济穷人”。

  如果说刘家宅院当年因是巨富家宅而闻名,那么后来刘青霞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对教育事业热心扶持的义举则又为刘家宅院注入了经久不衰的魅力。幼儿园领导说:“中央电视台前段时间还播了有关她的报道。”

  1905年的赴日考察,在刘青霞的一生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那里,她接触了孙中山及同盟会人士;在那里,她了解到豫籍留日学生中的同盟会会员因缺款不能办《河南》杂志,遂慷慨捐资,使该杂志在东京出版。不久,她加入了同盟会,成了一名社会活动家。

  古城人不会忘记的是,刘青霞热心祖国的教育事业,北京、开封都留下了她热情的身影。1908年创办的公立中州女子学堂附小(今开封市二师附小)的创办人之一便有刘青霞;1909年,刘青霞在尉氏创办了华英女子学校,这是当时河南的第一所女校。

  在史料的记载中,刘青霞还于1911年夏天营救了一批革命党人,又捐巨资作为武装起义经费。刘青霞曾两次去上海见孙中山,表示要拿个人全部财产报效国家,作建筑铁路之用。虽然孙中山嘉纳其意,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刘青霞的这个愿望直到1922年,冯玉祥第一次督豫时才得以实现。冯认为:“与其族人争讼,不如收归公有。”于是,刘家的大部分财产归公,移作办学之用。

  “‘四圈儿’,就是那个已经去世的演员陈裕德,在这里拍过戏。”1号院的一位老大娘对《好汉马龙》、《李师师》、《黄河东流去》、《完美女人》等在刘家大院拍过戏的剧名记忆犹新。尽管有这么多剧组的镜头曾在这里摇过,但刘家宅院的“胶片影响力”似乎都难以胜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的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乔家大院名扬海内外,乔家大院因而成为“电影因大院而增色,大院因电影而出名”的典型。这方面的典型例子还有影片《少林寺》等。

  一半是胶片,一半是历史。这并不是说一部影片成功了,胶片中凝固的东西就会从此扬名,假如乔家大院本身缺乏“含金量”,再多的大红灯笼也是“挂”不起这个牌子的。

  刘家宅院的“含金量”不容怀疑。赵宝刚当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古城开封悠久的文化赞叹不已。第一次来开封拍戏的他谈到刘家宅院时一脸的凝重:这是个很有魅力的地方,特别是它的历史,如能进一步保护和规划,将更加引人注目!

  “三街两片”工程(马道街、书店街、徐府街三条传统街改造;双龙巷、刘家胡同传统民居保护)将刘家宅院列入保护之列。记者相信,所有开封人都希望刘家宅院极具魅力的历史和特色鲜明的建筑以崭新的面貌示人,被更多的胶片凝固,吸引更多像张艺谋、赵宝刚等更具名气的影视名人——那样,眼前这处散落在岁月中的汴梁遗迹也将更多地进入人们的视线,迎来世人更多关注的目光。乔家大院的规划与保护值得我们借鉴:按文物建筑修旧如新,尽可能地维其原貌并配以现代内涵,所有保护和改造过的建筑相辅相成——从院外看,建筑乃“景”的一部分,从室内往外看,四周景色又皆为“我”所用,大院周围的街道充满民俗风情。希望不久的将来,充满着传奇色彩、笼罩着历史凝重氛围的刘家宅院会变得更具光彩。毕竟,胶片所凝固的仅仅是历史的瞬间,而历史的存留则要靠我们用心用行动去换龋其实,不论扬名与否,让刘家宅院以崭新的面貌示人,都是我们不可推诿而且应该尽快付诸行动的责任。

  细雨蒙蒙,静谧偶尔被西临大街传来的喧闹打破……本报记者 尚新民

  错落有致的刘家宅院。本报记者徐超文摄

  出厦风雨廊。本报记者徐超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