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生产企业人才匮乏 “朝阳产业”呼唤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1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等你们有了足够的科研能力,我们再合作!”昨天,我市某药品生产企业抛出的“绣球”被外地一家药品研究机构断然回绝,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对此痛悔不已:“没有人才,寸步难行。”

  这家企业是我市一家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的民营药品生产企业。今年,他们了解到外地一药品研究机构打算与人合作生产一种极有市场前景的新药品,就主动与人家进行了联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然而,当这家研究机构的人员来考察时,却发现该企业只有几名本科学历的科研人员,水平低,知识结构老化,根本就完不成药品的研发生产任务,不得不中止了与他们的合作谈判。

  这家企业的遭遇在我市药品生产企业中并非个别,人才不足已成为困扰我市药品生产业的共性问题。据市药监局药品管理科科长刘文彬介绍,目前,在我市药品生产业7588名从业人员中,只有1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0.18%,有本科学历的也只有387人,占总数的5.1%,而且这些专业技术人员80%以上都集中少数较大企业中。在有些企业中,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还不到5%。

  技术人员层次不高,数量不足,导致我市药品生产业科研开发力量薄弱,新产品储备严重不足,企业发展缓慢。我市42家药品生产企业,共生产药品550个品种规格,其中自行研制的新药只有27种,平均一家企业不足一个。由于生产的药品品种单一,企业发展步履维艰,目前,已有7家企业陷入困境中。去年,我市药品生产业全年销售收入只有13.8亿元,仅及哈药集团一年销售收入的1/5。

  针对这种现象,我市的一位高校教授忧心忡忡地说:“药品生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按照规划,到2007年我市医药生产企业工业销售收入将要达到100亿元,年均递增60%。但是,以我市药品生产业目前的人才结构,却很难支撑这样的发展速度!”(郑野军)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