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遭遇“全钢大楼”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43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的话:2001年,“9·11”灾难中全钢结构的世贸大厦在遇袭后迅速坍塌;2004年,同样是全钢结构的戴高乐机场新候机厅又发生了断裂事故!最近,南京第一幢全钢大厦——地铁指挥中心大楼顺利封顶。“钢房子”对南京究竟是福还是祸?

  省内第一幢全钢大厦——99.8米高的地铁指挥中心大楼在珠江路口封顶,立刻在南京掀起了一场全钢旋风。第二幢全钢大厦、全国最高的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正在中山东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路上加紧建设。据内部消息,鼓楼广场300米高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目前4大入围方案中3个都是全钢设计,因此,有关负责人已透露“拟采用全钢结构”。最新获悉,河西新城区CBD最后一幢开工的标志性建筑,232米高的金奥大厦,美国SOM设计事务所同样提供了全钢结构方案,目前正在确定核心筒是全钢还是钢组合。四大标志性大厦,不约而同的全钢,是否代表了南京高层建筑未来方向?“第一全钢”——地铁指挥中心的设计者、美籍建筑师高民权教授毫不否认,“我始终认为全钢应该在中国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

  南京被评价为市场相对保守,接受“全钢”也比其他城市慢。据专家介绍,目前在国外,60%以上的高档建筑都采用钢结构。世界第一座钢框架结构建筑,出现于1889年的美国芝加哥。420米高的上海金贸大厦也是其中之一。

  东南大学钢结构研究设计发展中心主任、舒赣平教授介绍说:全钢大厦建设工期节约25%至30%,大量减少人工;工厂化制造后工地组装,施工环保;自重轻三分之一,抗震性能高;结构占地小,有效使用面积大出3%至5%。“全钢”的出现其实充满争议。地铁大厦设计方案评审正好在2001年“9·11”以后,人们认为,正是因为钢铁不耐烧,才使得那么高的大楼在被飞机撞穿后整体一下子垮掉。再说最近吧,“全钢”刚开始流行,戴高乐机场新候机厅又发生了断裂事故。虽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是据报道,事前人们发现钢结构上出现了多道裂缝。

  舒赣平教授告诉记者,全钢大厦对南京房地产的渗透只是个开端,下一步,设计单位还希望使普通百姓接受“钢房子”,大面积推广轻钢多层住宅和别墅。金陵晚报记者刘欣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