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气候可能继续变暖,2050年将上升2.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科技报消息:20世纪末期中国已经连续经历了14个暖冬。进入21世纪,中国又连续4年出现暖冬,而且气候将继续变暖。2020年至203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到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华北和东北南部等一些地区将出现继续变干的趋势,西北干旱地区降水增加。

  近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流中心举行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中,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进入21世纪的气候变化科学———气候变化的事实、影响与对策》,指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

  秦院士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北方大部、长江中下游等地偏高1至2摄氏度,局部地区偏高2摄氏度,其间气温的起伏变化很大。2月中下旬,大部分地区气温迅速升高,全国共有17个省份旬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记录。

  4月中旬,东北南部、华北、黄淮、西北东北部偏高4至6摄氏度,部分地区出现了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山西运城的最高气温曾高达37摄氏度,创历史同期最高。

  气温升高的同时,江南、华南地区去年夏季到今年春初持续干旱,北方地区春旱严重。

  据介绍,近50年的气候变暖主要是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增温效应造成的。

  秦院士指出,目前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预测表明:到2030年-2035年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很可能超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气候变暖会导致生物减少,极端天气事件增加,水资源缺乏,感染疾病人口增多,农作物减产,海平面上升。

  到2050年,寒温带针叶林面积可能会显著减少,温带草原北移,荒漠化进一步向东扩展;再过50年,中国冰川还要减少27%;到2100年,中国海平面要上升26-28厘米;近50年来,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每年2.6毫米,近几年上升加快。海平面上升后,珠江三角洲一些地区可能被淹没。

  秦院士介欲估未来中国气候的变化:第一,将继续变暖。到2020年-203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摄氏度;到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摄氏度;当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加倍时,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9摄氏度。

  秦院士建议,应该继续加强气候变化研究,提高中国气候变化研究的水平;制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总体规划,统一规划外交、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应对策略和行动,使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专家资料

  秦大河院士,1947年出生,理学博士,研究员。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地理学家,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南北极及中国西部冰川与气候变化研究工作。2000年11月任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2年4月起任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

  作者:李楠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