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丰县三合满族朝鲜族乡是辽源惟一少数民族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52 新华网

  东丰县三合满族朝鲜族乡,是辽源市惟一的少数民族乡。由于人多地少,以前经济十分落后,在1997年全市乡镇 综合实力排名中,倒数第一。时至今日,三合乡社会总产值已达3亿元,比1997年增长5.3倍;财政收入猛增到540 万元,比1997年增长9.8倍;农民人均收入达4500元,高出全市农民人均收入1400多元,跃居全市前列。

  6年间变化如此巨大,奥秘在哪?原来,三合乡通过鼓励朝鲜族人到韩国“探亲”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工、培养“经纪人”组织农民出 国务工、引导“带头人”

  带领农民进城务工、广招“创业人”来乡办企业等办法,使全乡3500名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转移出来,占劳动力 总数的70%。劳务经济富了三合乡。仅国际劳务收入就达1300多万元人民币,在全乡农民4500元的人均收入中,有 2000元来自外出务工收入。

  三合乡充分利用乡里朝鲜族多数在韩国有亲属的有利条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他们去韩国“探亲”打工。乡里 规定:凡是去韩国“探亲”打工的,乡干部允许停薪留职,保留干部身份;乡里负责办理出国农民担保、抵押等手续;解决土 地流转、子女就学等问题。这些措施不但使朝鲜族农民争着抢着到韩国打工,在乡里和村里当干部的,也积极申请。全乡先后 有9名朝鲜族干部到韩国出劳务,最长的在韩国干了9年。目前,在韩国出劳务的就有220人。鲜明村几乎家家都有人在外 打工,每年这个村收到的外地汇款、订阅报刊杂志数量,都是全乡最多的。现在,全村209户农民,留在家里种地的只有3 0户。农民大量外出务工,使土地相对集中,种地最多的农户达10公顷,最少的也有3公顷。

  培养“经纪人”组织农民出国务工。为了给农民出国务工提供便利,早在1997年,乡里就成立了劳务服务中心, 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他们十分重视培养和发挥“经纪人”的作用。靠山村农民韩志喜,有亲属在延边海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工作,乡里安排他到劳务服务中心,韩志喜很快与延边亲属那家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两年来,通过韩志喜就组织60余人到 国外打工。东胜村农民王义全,曾到日本出过劳务,跟日本一家企业老板建立了较深厚感情。乡里知道后,鼓励王义全联系对 日输出劳务。为了方便开展业务,乡里给他任了个职务。这几年,王义全共向日本输出40多名剩余劳动力。现在,全乡已有 9名联系出国劳务的经纪人。

  为防止出国务工人员上当受骗,三合乡在对外输出劳务上非常慎重。劳务费统一由乡政府收,放在乡里保管,待出国 农民在国外真正挣到了工资,才把劳务费交给中介机构。每次组织农民出国务工,乡政府都要详细了解中介机构和对方企业的 情况。曾经有一个中介公司来招出国劳务人员,乡领导经多方了解,感到这家公司的实力不够,可信度不高,便没有与这家中 介公司合作。事后证明,乡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引导“带头人”带领农民进城务工。前些年,许多有手艺的农民进城当木瓦匠或做点小买卖,现在这些人很多都脱了 贫,有的买卖还做得挺大。乡里一方面号召那些在城里干出一番事业的人,致富不忘乡亲,多安置乡里的剩余劳动力;另一方 面,鼓励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人,带队伍出去干。乡里现在就有两个劳务队长年在外,每支队伍都有60多人。由于队伍里有一 定数量的党员,乡里还在劳务队里成立了党支部,让党员能过上组织生活。

  广招“创业人”来乡办企业。三合乡利用少数民族乡的优惠政策,创造条件吸引想创业、能创业的人来经商办企业。 几年来,他们先后引进投资额30万元以上的企业38户,共吸纳2000多名剩余劳动力。其中,江城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一 家,就使200多名农民直接变成了工人。梅河口市客商投资建的两户果仁加工厂,使300多名农村妇女在农闲时变成了“ 女工”。(王强郑伟记者付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