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柏坡精神"感动"航天英雄"杨利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5 燕赵晚报
杨利伟观展连说“受教育”

  本报讯(燕赵晚报张雷隋文)手摇辘辘,轻抚纺车,注视着毛主席用过的火盆,杨利伟点头感叹道:“条件真是艰苦!”昨日1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员大队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航天英雄”杨利伟在观展当中连说“受教育”。

  杨利伟和他的战友们仔细观看着展厅图片和实物,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在毛主席故居前,在毛主席使用过的火盆前,杨利伟都驻足停留,细细观看,并不时发出感叹。看过展览后,杨利伟说,今天能有机会来这里缅怀我们老一代革命家创造的光辉历史,同时了解新一代领导人的光辉业绩,我非常激动。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在那么艰苦的情况下,能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令我很受教育。作为当代军人,特别是作为航天人,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我党和我军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坚持“两个务必”,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为国家的繁荣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结束时,杨利伟正巧碰到在展厅现场录制“新闻会客厅”的主持人沈冰。沈冰问杨利伟参观后感觉如何?杨利伟重重地说:“很受教育。”

  述评

  滚滚人潮的昭示意义

  自6月15日“西柏坡精神巡展”开展以来,涌进“国博”的滚滚人潮和“国博”门外的浩荡长队,始终是一道令人兴奋而激动的风景。

  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从耄耋老人到几岁的孩子,从老战士、老干部、老党员到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从公务员、军人、警察到居委会主任,从北京人到外地人……尽管这滚滚人潮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但吸引他们的却是同一个圆心———西柏坡精神。他们冒着炎炎烈日赶来,却并不是仅仅为看展览而来———面对“西柏坡精神巡展”所展现的历史画卷,面对半个多世纪前的小平房、旧桌子、马灯、地图……观众的目光里,不仅仅流淌着好奇与怀旧,更多的是铭记与思考;观众的呼声里,不仅仅在诉说着激动与感慨,更多的是鞭策与希望。

  无疑,西柏坡精神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凝聚力,而观众这种热情同样是一种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他们用心贴近了这段历史,他们用心谛听着先辈意味深长的教导,他们用心把历史和现实融为一体———他们本身已经成为这个展览的一部分。

  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即将进京赶考”的共产党人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2002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重申“两个务必”,号召共产党人在“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这场“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今天,千万观众在用自己的声音发出震撼人心的呼唤:“不论何时,党的历史不能忘,党的作风不能丢!”

  从“国博”内外滚滚人潮的呼声中,看到的是民心的力量,感受到的是革命精神与民众相结合的力量: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犹如一支永不熄灭的火炬,还在代代相传;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殷殷嘱托,正回响在中华大地上,回荡在全党、全国人民心中。从这滚滚人潮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精神食粮如饥似渴的追求,是人们对革命传统的珍视和热爱。在今天,在新世纪的征途上,这是一笔和西柏坡精神同样宝贵的财富———这种热情本身就是一曲立足现实、缅怀历史、面向未来的壮歌,就是一种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力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