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井沟村:家家户户用沼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5 燕赵晚报
  本报讯鹿泉市天井沟村在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中,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入手,实施了改水、改厕,现今家家户户建起了水窖,90%以上的农户都用上了三联沼气厕所,彻底解决了村里旱天干旱缺水、雨天污水横流的现象,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天井沟村位于鹿泉市西北部山区,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村里仅有79户人家,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由于村子落差较大,村民多依山而住,吃水成了困扰村民的首要问题。以前,家家都要到山上挑水喝,待到枯水期,村民只能一家一户背上小潜水泵去山上抽水,甚至要到1.5公里之外的邻村拉水喝;由于村民原来家家户户用的连茅圈,赶上下雨天,猪圈里污水便随着雨水溢出,满街横流,住在下面的村民深受其害。

  当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春风吹到这个小山村时,该村把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和厕所改建问题作为创建的突破口。村集体拿出了7万余元,建成了3个大型水窖,建起了扬水站,引水上山入户,铺设了2000余米管道直接通到了家家户户的小水窖,一开阀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就可以顺着管道流进千家万户。该村还采取村民备料,村集体负责组织建筑队施工的方式,掀起了改厕的高潮。如今,该村已有9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三联沼气厕所。

  改水实施的“水窖工程”,不但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问题,而且使村民天天都能喝上洁净、卫生的自来水;改厕实施的“沼气工程”解决了村里柴草乱垛、粪土乱堆的现象,村民由烧煤改成了用沼气,既卫生又节省了资金。

  创建文明生态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