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使电子信息业成为工业“第一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生产要素趋紧、制约要素增加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适当调低部分产业发展目标,转而调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任务,将原规划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从1200亿元调高到1800—2000亿元。前天和昨天,市委书记罗志军在我市电子信息生产企业调研时说,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同时能使南京的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对南京今后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他要求,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形成工业“第一产业”的战略框架,通过进一步提高吸纳国际先进生产力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水平,加快发展南京软件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步伐,推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

  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江苏首支A股上市的软件企业。目前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已经从最初的200多万元增长到1.7亿余元。罗志军说,要把南京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软件产业优势,形成有特色的软件品牌,政府就要加大对软件企业的扶持力度。我们鼓励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软件企业采取兼并方式做大做强。

  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位于江宁经济开发区,预计将在南京出口加工区(南区)建三座工厂。公司负责人对罗志军说,之所以把工厂流水线从外地搬到南京,主要是看中南京的大学数量多、软件人才集中的资源优势,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把企业的研发中心也搬到南京。作为我市五大产业的龙头,去年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占了五大产业的28%,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19.2%。据介绍,今年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和效益均创近年最好水平,1—5月,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136.17亿元,增长34%,实现利税8.42亿元,增长60.32%。其中,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2003年我市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达到7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9%。在信息产业部2003年公布的全国百强软件企业中,我市有7家软件企业榜上有名。

  罗志军说,近年来,通过规划引导、深化改革和技术创新,抓住国际制造业向长三角转移的机遇,南京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已经实现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以新型显示器、计算机通信设备和软件产品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能够使我市的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践证明,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五大产业中的第一产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一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罗志军提出下一阶段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五项重点。首先是坚持科学规划。有关部门要联手对南京市的信息产业发展作出进一步的规划。罗志军特别强调,要从大处着眼,规划我市软件产业。要通过战略引导,使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提升,形成各软件产业园区之间的适度竞争、共同发展的态势。第二,进一步提高吸纳国际先进生产力的水平。要把引进国外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先进制造业产业,作为现在信息产业调整结构、创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有效途径。

  第三,抓住大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南京软件业。南京发展软件产业的优势很明显,从人才资源到城市社会环境、社会氛围都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是我市在软件产业上却落后于杭州、大连等“后起之秀”。罗志军特别指出我市软件业的三大不足之处:不够集中、抓的不够紧、落的不够实。他同时提出三条对策:一、明确科技局作为总揽软件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要指定专人负责此事,实实在在推进我市软件产业发展。二、对软件业发展要抓紧。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杭州、上海、大连等城市软件业的发展经验。三、把工作侧重点放到开发区和软件园区的发展上,发挥他们在南京软件发展上的集聚作用。

  罗志军强调,第四要加快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步伐。要尽快培养更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第五,政府部门要加大推进信息产业的步伐和力度,用更多手段、更大动作,在全市上下形成接受信息化、学会信息化、推进信息化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沈健、许慧玲参加调研。

  作者:王润涓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