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毛乌素沙漠中治沙劳模的光荣与尴尬(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6 南方周末

  


  现在治沙,后代致富?

  定边县林业局记录了县里民间治沙的成绩。从1950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年代至今,在治沙包括退耕还林上国家已投入1个亿的资金,造林60万亩;而民间治沙大约投入了1000多万元,造林面积已达50多万亩。

  “民间治沙肯定是将来发展的一种方向。”林业局副局长李青山预言。

  是将来发展的方向,可现在该怎么应对呢?

  白春兰一门心思想着找门路挣钱,想填补治沙留下的窟窿。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白春兰可谓是“多种经营”:家里圈养着150只羊、20头猪,种了30亩玉米、3亩大棚葡萄,还有4亩鱼塘。一年毛收入可达5万多元,可是来年投入至少两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寻寻常常。

  这几年,政府先后帮她打水井、盖羊棚,提供了几万元的“经济救助”,还是填不满治沙的窟窿。

  说起来,当时政府对白春兰这个模范实在是很照顾的。

  2000年一位中央领导到宁夏视察时,专程看望了“治沙女杰”白春兰,鼓励她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沙产业的发展道路。2001年,在盐池县政府的扶持下,白春兰沙产业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为了帮助她做好公司的管理决策事务,县政府还特地委派了一位科委干部作为兼职总经理。

  但是总有令人沮丧的事在发生。

  白春兰的林地后面的那方“海子”,清澈、碧绿,鱼儿自由游弋。这个4亩见方的沙漠养鱼塘是1992年开凿的,每两三年打一次鱼,平均每年收入1000多元。十年了,一直如此,效益不见太大提高。

  三年前种了100亩苗圃,投进去十多万,全赔了。“别人种得好好的,我的咋就不行?”她挺纳闷。是种苗不好,还是土质不行?请来技术顾问,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只好认了。

  前两年她种果树,不知咋的全死了。“可能这地方盐多了吧。顾问、专家请的不少,可就是带不来什么信息。”她干着急。

  今年春天,突然降临的低温天气使刚刚栽下的4000株新疆杨树苗子几乎“全军覆没”。午后的阳光里,光秃秃的枝干毫无生气地呆立着。

  还有野兔子,啃树苗、吃草根,是造林的天敌。撒腿跑得快,一个月就生一窝,树苗生长的速度怎么也赶不上它旺盛的繁殖力。“没办法,太厉害,打不死也杀不尽。”她苦笑。

  她想搞养殖,但没钱投入。“下一步我都不知道咋办!贷不上款,咋办?”

  “宁夏盐池县白春兰沙产业公司”的匾额就放在墙根边上,似已被人遗忘。

  白春兰沙产业有限公司只有家里的4个人,兼职总经理“有时过来操操心”。因为缺乏资金,现在几乎很少过问公司了。

  “现在一批治沙大户陷入困境,主要是因为过去治沙造林没享受国家补贴,前期投入大,造成后期还款难。”盐池县林业局局长王富伟说。

  进入2000年后,为了激发民间治沙的积极性,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毛乌素周边各县也先后出台了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

  “但在实践中,我们也深深感到,光靠地方政府的经济扶持是非常有限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针对这些对地方生态发展做出贡献的治沙大户,国家政策上应该给予一定的生态补偿,对民间治沙立项也应该有所倾斜。”王富伟如是说。

  石光银问题终于引起了林业部的重视,经过调查后上面有了精神:应该帮助石光银还旧贷,贷新款,减轻他越来越重的财务负担。同时,鉴于牛玉琴问题与此类似,林业部同样“应该调查,予以解决”。

  石光银、牛玉琴大松了一口气。但是,这样幸运的“特批”会降临到多少民间治沙者身上呢?

  白春兰有时眼望着屋前望不到边的林子,喃喃道:“要说咱没钱也不对呀,喏,这些树可都是钱,可兑得了现吗?”偶尔,她也宽慰自己:“我现在是治穷了,可子孙后代就致富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