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筠连县在苦丁茶内加糖加油加色素(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26 CCTV《生活》

  如何识别真假苦丁茶

  记者在市场上做了个试验,发现不少消费者都会把颜色较绿的看为是新鲜的、上乘的茶。而颜色较暗的是陈茶、不好的茶。其实不然,要辨别真假苦丁茶要注意以下几点:

  质量比较低劣的苦丁茶外形比较粗糙,颜色比较绿,但有一种刺眼的反光,冲泡时颜色马上变得很绿,汤色也比较浑浊,而因为它含有一定的糖份,所以叶子会很快的张开。

  质量上乘的的苦丁茶外形比较匀整,颜色稍微暗一点,但有一定的润度。冲泡时汤色清澈明亮,因为含糖少,所以叶子会慢慢打开。

  如何选购优质茶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除苦丁茶外,市场上还有很多品种的茶良莠不齐,品质不一,而要选择优质的茶叶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1)察看茶叶:首先要看一下茶叶的外形,不论档次高低的茶叶外形都要匀整,不含非茶叶夹杂物;茶叶要干,拿到手里要唰唰作响,这样的茶叶含水量低

  (2)嗅闻茶香:嗅闻香气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类的品种香,是否有异味、焦味、酸味、杂味。

  (3)品尝茶味:干嚼茶叶鲜爽浓醇,茶汤滋味以微苦中带甘为最佳,好茶喝来甘醇浓稠、有活性,喝后喉头甘润的感觉持续很久。

  (4)分辨茶渣:看看喝完了的茶叶底,是否嫩黄明亮、比较均匀,不含杂质。

  看色泽 、 闻香气、 品茶味、 捏干湿还只是消费者对茶叶的初步判断,最后大家还千万不要忘了让经销商出示一份国家质检机构对茶叶质量检测合格的报告。而消费者在看检测报告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看茶叶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是否有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是哪个等级的茶。

  如何科学饮茶避免误区

  好茶买回家,就该饮茶了。那喝茶又有哪些学问呢

  1、泡茶时,先将杯或壶用热水洁净一下,俗称“温杯”。

  2、按1克茶叶冲50-60毫升水的比例,将茶叶投放于杯或壶中,静置约3分钟后即可赏色品味。

  3、一般说来,就茶叶的营养成分和药效作用而言,茶叶以三次冲泡为限。五泡、六泡就已无多少品饮价值了。

  饮茶虽然对人体有益,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饮用.如果不适当的饮用,不仅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益处,而且还将会适得其反。下面几种情况就不适宜饮茶。

  1、临睡前、服药后不宜饮茶

  2、有便秘、失眠、贫血、缺钙或骨折、患有胃溃疡、痛风病、泌尿系统结石、感冒发热患者不宜饮茶。

  3、孕妇和儿童、神经衰弱者、心动过速者,饮茶量应适当减少。

  误区:

  1、泡茶盖盖:泡花茶和乌龙茶时盖盖较易泡出茶香,泡绿茶时盖盖反而会影响到香气

  2、用纸杯泡茶:纸杯内壁有一层蜡,蜡溶解后会影响到茶的味道

  3、新茶比陈茶好:不是所有的新茶都比陈茶好,普尔茶就是陈的香

  4、自来水泡茶要比纯净水好:自来水中含有的金属离子和盐类会跟茶起反应,影响到茶香,所以,相比之下用纯净水泡茶更好一些。

  如何科学贮茶:

  1、保存茶叶的条件:一是要干燥,二是最好低温(5℃左右)。

  2、保存茶叶的容器:锡瓶、瓷坛、有色玻璃瓶为最佳。塑料袋、纸盒最次。

  3、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茶叶不能混在一起保存。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请发短信至13520927575或6255315,Email至315cctv2@vip.sina.com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