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三轮六方会谈深入进行 发表共同协议条件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4: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经过第二天的磋商,第三轮六方会谈有望取得突破,并发表一个共同的文字性协议,从而使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六方会谈取得重要进展。

  在中、日、俄、朝各自拿出自己的具体方案,以及韩国再次修改了原先的方案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美国也提交了一份方案。不管会议能否取得其他突破,这本身已经是本轮会谈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了。

  美国的这份提案,可谓是布什政府对核冻结及其回报等拿出的首个具体提案。据美朝相关人士透露,美国已经在六方会谈之前通过非正式渠道向朝方传达了这一提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高官透露,美方提案的内容为:美国在朝鲜着手核放弃之前设3个月的“准备期”,其间将要求朝方实施核冻结,并对包括浓缩铀在内的核计划提出“综合性申报”,完全停止核计划;作为回报,美国将默许其他国家向朝鲜提供重油;美国会给予朝鲜暂时性的“安全保证”,并将朝鲜从援助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此前,美国的强硬立场受到强烈批评,并且在会谈中受到严重孤立。很多观察家据此判断本轮会谈难以取得成果,而且也不会宣布下一轮会谈时间。但在美国提交新方案之后,一些人开始改变想法,他们认为美国突然软化立场,表明此前的强硬只是美国的策略而已,并且显示布什政府在朝核问题上急于突破。

  韩国代表团副团长赵太庸24日表示,朝美双方今天下午3时起进行了2小时10分钟的双边会谈。

  俄通社-塔斯社24日援引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的话说,美国已接受朝鲜代表关于“冻结核计划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第一阶段”的声明。目前,俄塔社的有关报道尚无法得到证实。如果情况属实,表明美国作出了较大让步。此前,美国对朝鲜的核冻结表示不感兴趣,要求朝鲜必须“全面、可查证和不可逆转地弃核”。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不大可能立刻对美国方案作出回应,很可能将美国方案报回国去研究请示。但是,美国的最新表态毕竟打破了僵局,推动了会谈继续向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逸舟说,在这轮会谈中,各方多少都显示了一定灵活性,愿意对实质性问题进行探讨。这轮会谈可望取得新的合理进展。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曾表示,第二次工作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准备。这个准备既包括实质问题的准备,也包括文件和具体工作安排的准备。外界据此猜测本轮会谈将发表文字协议。在第二轮会谈后曾发表了主席声明,但至今没有发表共同签署的协议。从第三轮会谈各方目前的表态来看,发表共同协议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今天再次呼吁美朝在会谈中显示最大灵活性,进一步通过交换意见,推动会谈在解决实质问题上迈出新的一步。王毅在会上还强调,本次会谈已经有了比较平稳和良好的开端,他认为有三点具体表现:第一,各方在发言中都再次确认了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这是各方继续向前走的良好基础;第二,各方都在会上就如何解决朝核问题提出了具体方案,这也充分显示有关各方希望会谈取得进展的强烈政治意愿;第三,各方都是本着认真、向前看的精神对待其他成员提出的方案,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

  与前两次会谈明显不同的是,美朝双方在会谈期间均未发表措辞强硬的评论,而更愿意倾听对方的建议。这就表明双方认真地准备了此轮会谈,立场逐渐接近。一些专家乐观地表示,朝鲜半岛上空的战争阴霾正在逐渐散去。 记者 石洪涛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