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第一CEO沪上“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郑红丁波)4800元一张单场标准入场券,3万元一张钻石

  VIP套装入场券,一大堆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单位、支持单位……在这样的“盛装”簇拥之下,被喻为“全球第一CEO”的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终于来到上海,于昨天踏上了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厅的红地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不过,来听明星人物“授课”的场面没有想象中那般疯狂,甚至有点沉闷,以至于韦尔奇在上午首场“一对一”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话”时,忍不住幽默道:“下面都睡着了吗?”到了下午,偌大的厅里只剩下了三分之一的人。也许是天价票价吓退了一些本想来感受精彩的人,但这位“全球第一CEO”并没有因此失去风度———以下的精彩话语,虽说没有高谈阔论,但星星点点的思维火花,足以令中国企业家们回味一番。

  做十年规划,愚蠢———在韦尔奇看来,一年后的事都很难说,更不要说十年,“预测十年以后的事,做十年规划,那是愚蠢的事”。在韦尔奇的字典里,企业成功的关键是应变,是灵敏,而不是花大多数时间在预测上。突如其来的变革可能会吓傻一部分人,但灵敏的企业家会从中嗅出商机,抓住机遇,获得成功。他希望,企业计划应当尽可能短期,尽可能做到灵活应变。

  做董事长,要会找人———韦尔奇说:“我可以让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我们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专业,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企业领导人要做的不是亲自去卷钢材,而是倾听思想,找最优秀的人为我所用。”

  不断表扬不断创新———企业如何戒除官僚主义,保持持续的创新动力?面对这个问题,韦尔奇笑言: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公司内部的创新者不断地表扬,不断地奖励,或许比更多复杂的制度还有效,这是让公司保持源源动力的诀窍。“在GE,在许多次员工大会上,我曾把敢于创新的员工请上前台,当场给他们奖励。作为CEO,一定要给管理层施压,让他们都感受到,对于思想和技术的创新要给予不断奖励,让创新者有激情、有动力,才能推动公司前进。”

  张春海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