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诞生首个创业实训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寅)百年婚庆服务中心的业主蔡丽梅昨天收了两个学徒,按照她与劳动保障部门的协议,在接下来的10天内,她将把自己的创业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徒弟,帮助他们从理论创业走向实践创业。记者获悉,上海首个创业实训基地昨天正式诞生,16名和蔡丽梅一样具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带教师父”正式上岗,29名有志创业的失业人员成了基地的首批学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刚结束了“拜师”仪式,蔡丽梅新收的徒弟之一赵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取经了———“我看你经营很多婚庆项目,哪个做得比较好?”蔡丽梅说,婚庆酒席比较好,但如果一个饭店给的酒席回扣率特别高,比如定价1000元的酒席,只要我付300元,那这样的饭店我是不会考虑的,因为客户的利益得不到保证。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徐健表示,蔡丽梅去年获得中央电视台“激情创业”决赛的第一名,赢得10万元创业基金,其“百年婚庆”全程式、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已在业内颇有名气,把她请来现身说法,报名要当她徒弟的人排成了队。现在上海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为此劳动保障部门开办了各类创业培训班,并成立了专家指导团,给创业者提供入门培训,但这些培训往往是理论多于实践。为了给创业者更多的实际指导,因此又适时推出了创业实训基地,让成功创业者一对一地把实际商业运作经验传授给学员,提高创业成功率。

  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别人,不是给自己树竞争对手吗?蔡丽梅的回答很干脆———一方面自己不怕竞争,另一方面教别人也是一种“品牌输出”,有利于将来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大。徐健则表示,由于带教的创业项目多属于老人护理、电脑维修、插花艺术、文字制作等非正规就业范畴,各自的市场潜力、空间都很大,所以大部分带教师父都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顾虑。为了保证带教质量,防止带教师父把学员当成免费劳动力使用,创业实训基地规定每个带教点一般只带教3名学员,最多不超过5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