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钢人反思“信息链”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6 汉网

  编者按: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固“本”培“源”,延伸武汉优势产业链——“钢车机,烟酒药”。近日,本报与市经委联合,邀请这些产业的核心企业和相关企业座谈,并走访部分企业,广泛听取企业呼声。即日起,本报将在《工业强市——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专栏中,陆续推出相关报道,着重围绕产业链问题,分析商机,探讨对策。

  本月初,市经委组织钢铁相关企业座谈,探讨产业链“缺陷”。武钢代表提到一件事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为了一宗加工订单,武钢找遍五省一市,最后能接活的居然是集团“本家厂”。他感叹,“信息链”滞后,产业链不畅。

  日前,采访武钢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意外得知他正是当事人。

  2001年5月,同济大学致电武钢,希望武钢提供一种耐火耐候新钢管。

  陈晓领衔,3个月内完成基本实验。新钢在1080℃高温大火中,燃烧150分钟“岿然不动”,技术国际领先。上海要求,8月提货。

  钢板都研制出来了,再把钢板卷起来焊接成管,这种加工还不是“手到擒来”?开始陈晓没太在意。

  广东、广西、河南、湖南、上海,包括湖北周边,搜寻一大圈,打了上百个电话,竟无人“揭榜”。

  陈晓急了,找出各种关系,咨询对象都热情接待,可是提到做活,都说耐火耐候钢强度高,反弹大,管壁厚,管径小,加工难度大,做不了。转眼7天过去,还是一无所获。

  偶然一天,陈晓到自己的助手办公室,再次谈到加工难的烦恼。办公室里冷不丁一个人接腔:“陈教授,这个活我们厂能干。”

  陈晓大喜,忙问他是哪里的,他说:“我们是集团下属的企业——汉口轧钢厂。”

  第二天,陈晓驱车赶到汉口轧钢厂,看到该厂做异型钢的设备不错,这订单就交给他们。

  为了赶制400多根高频焊管,当年国庆节,陈晓带领一帮科技人员和汉口轧钢厂职工,一天没休息,终于按时供货。

  “找了五省一市,最后居然在自己家门口找到加工厂,无端耗费很多精力。”陈晓说,武汉,应该有专门机构统筹行业信息和更大的钢结构制造厂。

  陈教授建言,武汉可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门机构进行钢铁商情调研,为各厂信息沟通牵线搭桥。武汉钢结构的研发机构众多,应尽快联合起来,促成建立大规模钢结构制造厂。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他愿意鼎力相助。

  座谈会上,汉口轧钢厂、武船、一冶等企业代表认为,培育相关协会组织,借社会力量为产业链补缺,也是解决这个带共性问题的一个途径。

  (记者冯欣楠 王南方 杨菁 通讯员邹俊煜 白方)(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