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GDP”将引入浙江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7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杭州6月24日讯(记者 陈纪蔚 实习生 张帆)如果一个地区去年增长的GDP是100亿元,而消耗的环境、资源等成本增加了95亿元,这里的经济形势该如何判断?按照我国现行的经济核算体系,答案是“GDP增加100亿元,形势不错”;然而在不久的将来,会被换成另一种说法:“经济总量只增加5亿元,形势不容乐观”。

  判断结果的前后变化,原因是未来的经济核算体系中将多一道“减法”程序。国家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今天在杭州举行的“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我国正在研究确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今后将在核算体系中引入“绿色GDP”概念。

  又讯省政府领导24日在这个研讨会上透露,从今年开始,浙江将在现有统计体系中引入万元产值主要原材料消耗、万元产值能源消耗、万元产值水资源消耗、万元产值“三废”排放总量等4大新指标,以全面评价区域可持续发展状况,引导地方政府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新闻链接]“绿色GDP”即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是对现行的GDP指标的一种调整,是扣除经济生活中投入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后得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是中国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

  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只能看出经济产出总量或经济总收入,看不出背后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能全面地反映一个国家的真实经济情况。由于存在种种争议,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

  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今年已经正式启动了《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研究》项目,目前体系框架研究的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项目研究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3至6年内将初步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纪蔚 实习生 张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